全新操作 全新收获
http://www.cflac.org.cn     2010-11-19     作者:张 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北京舞蹈学院演出的《“爱与舞”之舞韵芬芳——舞蹈精品节目荟萃》

    “在国家大剧院舞台上的演出让学生们终生难忘,观众的掌声撞击着他们的心灵,此时,内心有个坚定的声音告诉他们:一定要从事我所热爱的艺术事业!”北京舞蹈学院芭蕾舞系副主任邹之瑞的话道出了参演“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学子的心声。11月14日,第三届“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完美收官,此次展演周呈现了15场演出,14场艺术普及讲座、小型展演,吸引了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舞蹈学院、西安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6所艺术院校的近千名师生参加。国家大剧院副院长邓一江说:“经过三届的举办,‘春华秋实’与学生们一起成长,它更加丰富多彩,更具展演规模,它与学生们走得更近,更多的学子也在走近它。”

    相较前两届的展演内容,此次展演周更加彰显多元与创新。4所参演的音乐学院分别来自华北、西北和华中地区,有各自鲜明的地域特色和优势,从西方经典作品到中国传统民间乐种,从西北秦韵到华中楚风,每场音乐会都以截然不同的风格让观众感受着音乐的多彩魅力。中国戏曲学院带来了复排的传统经典剧目《白蛇传》和新制作的实验剧目《还魂三叠》。编剧颜全毅说:“《还魂三叠》是一部既运用传统戏曲元素又极具现代感的实验性小剧场戏剧。它取材于传统戏曲,把《牡丹亭·幽媾》《红梅阁·放裴》和《乌龙院·活捉》3出经典折子戏打碎糅合,重新演绎,充满了新颖奇妙的色彩。国家大剧院接纳创新之作的姿态令人欣喜。”北京舞蹈学院带来的中小型舞剧专场则由《泥人》《我和石光荣》《梁祝》和《情殇》4部作品组成,展现了我国舞蹈教学领域的最新探索成果。

    积极接纳教学创新的国家大剧院,也激发了学生们的创作热情。全国各院校受制于演出场地、营销手段以及交流群体等因素,一些优秀的教学实践作品往往“养在深闺人未识”。在本届展演周中演出的舞剧《情殇》正是这样一部作品。曾就职于北京舞蹈学院的邓一江根据话剧《雷雨》改编出教学作品《情殇》,当年在北京、沈阳、香港等地演出都获得了巨大成功,同时获得了国内多个舞蹈金奖,但之后却在舞台上销声匿迹。说起这部作品,邓一江无限感慨:“幸运的是,此次展演周让这部作品重见天日,同时也让作品得到了磨砺和提高。”

    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向学生们敞开,学生们则全力以赴展现最优秀的自己,同时对自己所将要从事的事业有了新的认识和感受,他们参与了台前幕后各个环节的所有工作。不仅如此,国家大剧院还为青年学子提供近距离接触业内名家的机会,指挥家胡咏言、阎惠昌、彭家鹏,钢琴家居觐、邹翔,歌唱家张立萍、张建一,小提琴演奏家徐惟聆、吕思清,民乐演奏家石海彬、章红艳,京剧名家周龙、刘秀荣……各路名师名家参与其中,为新生力量保驾护航之余,也让展演周更加星光灿烂。

    为青年学子提供舞台的同时,展演周也逐渐形成了有效的准入条件,在作品内容上,要能体现院校教学特点;在艺术质量上,要能代表参演院校教学的最高水平,展示最好的教学成果和最优秀的人才;在剧目曲目的选择上,要考虑到观众的接受程度和欣赏习惯。“事实证明,这样的标准激发了艺术院校的创作热情,同时又丰富和提升了展演周的内容,两者相得益彰,一起成长。”武汉音乐学院副院长胡志平表示,艺术院校应不断把教学成果推向市场,接受市场的检验和反馈,“我们不能仅仅在学校的狭小空间中进行教学和创作,还要尝试和外面的艺术创作、生产以及市场进行接轨,根据社会需要改革和完善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模式。‘春华秋实’给我们提供了这样的机会,也带来了激励与鞭策。”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