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学宗师王邦直研究取得新成果
http://www.cflac.org.cn     2010-11-19     作者:刘振和 刘森 杨君     来源:中国艺术报

    青岛作为音乐之岛应该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这当属不容质疑。而其与音乐的“连”结中到底“脉点”何在呢?“一代律学宗师王邦直”到底何方“神圣”?为何所有的史料、志书对其生卒年月、具体住所等略而不解呢?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三人对承担国家课题项目“一代律学宗师——王邦直”的主要研究人员王守伦、刘新海进行了访谈。我们三人中,刘森也对王邦直有一定研究,他是原山东省艺术学科重点项目“探究一代律学宗师——王邦直”原主要研究人员之一。

    王守伦、刘新海等研究人员在10多年里对一代律学宗师王邦直的寻访探研中,通过对山东音乐史料音乐历史人物的忆解,《池北偶谈》只言片语的搜读,青岛图书馆《〈四库全书〉存目丛书》的查询,潍坊学院北海文化研究院古籍馆的探秘及潍坊图书馆王邦直《律吕正声》的显现,并赶赴北京、甘肃、河南、河北、台湾等地,以及远赴法国、德国、日本等国家调研。苦寻十余载,行程数万里,终于使得多以“不详”代称的一代律学宗师王邦直的“身份”越来越明晰,也终于对受众有一个较为圆满的交代了。

    据青岛王邦直文化研究院的专家权威发布,从目前的资料来看,《王氏族谱》现存有1904年和1934年两个版本,从王氏世祖王守信至今已延脉至二十五世,王邦直是其第八世。“王邦直,字子鱼,号东溟,由岁‘进士’授直隶盐山县县丞。上书言事极切时弊,为权相所忌,著有《律吕正声》行世,载明史《艺文志》。生于正德八年四月十八日辰时,终于万历二十八年二月十二日寅时,寿八十八岁(崇祯十五年二月十五日入乡贤)。配高氏,寿八十五岁,又娶京人曲氏,葬水磨河南崖,有碑。子二,高出一,曲出一。”其父“王镐,字京夫,岁贡任顺天府?摇县训导,升山西临县教谕,所著有?摇志、临志。配李氏,葬水磨河南崖,详具北泉蓝公所撰墓志。子一”。

    从“族谱”中不难看出,王邦直是王镐唯一子嗣;王邦直生有二子,长子王一元,次子王一夔。王邦直是个大孝子,据载其父王镐病重时,由于路途遥远,未能及时归赴。待王邦直赶到时棺已盖顶,此时王邦直“惟有仰天椎心而泣耳,当灵车将驾之日,临县绅衿泣断心肠,虽深山穷谷,亦莫不奔走悲号,如丧考妣”。王邦直徒步行二千余里,奉柩归即墨,足底起泡,缠足而行,一时奉为佳话。也感动乡里绅衿为之泣伤。由此可以看出,王邦直故里应为青岛市城阳区惜福镇小庄村王氏“小庄支”部族;而他的著述之所则为即墨古城西北方向镜镕山上的镜镕山房。由此可见,困扰大家多年的有关王邦直的祖脉及生卒已然清楚了。

    谈到寻找“一代律学宗师——王邦直”的酸甜苦辣,学科组成员无不感怀动容,此类项目的研究除了资料的稀缺及不完备外,最大的制约是经费的困难。10多年中,研究工作中的各种难题挑战、考验着我们对事业及科学追求的忠贞。因此,便有了几乎从初始阶段就介入的时任青岛科技大学副校长(现潍坊学院院长)的王守伦先生,他感受到了学科组的窘状,慷慨相助。并事事躬亲,对每个考证细节及事件亲自予以核对,流序诸篇无可不探,年表谱牒无所不究。听刘新海谈到20世纪上半叶,日本东洋音乐学会会长田边上雄、日本民俗音乐学会会长田边秀雄两位在世界上颇有影响的著名音乐学专家,将其一套藏存多年、弥足珍贵、较早刊本的王邦直《律吕正声》捐赠给了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时,他便积极率队远赴日本求索,并藉此与日本前国土资源厅厅长、现全日空总裁用中日两种语言版本的《记着老百姓》和《北国之春》歌声结为挚友;了解到台湾故宫博物院有初版《律吕正声》的消息时,他立刻率学科组赴台探证;山东省音协副主席刘新海说起齐鲁石化有王邦直的族人,他们便率学科组三下淄博求证探察,得知城阳终为王邦直的故里时,他们与学科组更是九赴城阳及其惜福镇小庄村探源求真。

    时光如梭,从探寻之路上采撷不完的花絮、倾注不尽的感怀中不难看出,除了学科组全体成员对科学的严谨追求及对事业的忠贞之外,也与潍坊市、青岛市各界及潍坊学院的鼎力支持分不开。尤为令人感慨的是,当初约定分工负责“王邦直生平”研究的学者王诵亭先生在研究初期提供了有关“王邦直是其本宗的‘族谱’”资料,当学科组关于王邦直的身世之谜真正解开了之后,他能正面坦陈可能由于“文革”的原因导致“宗谱”残缺,“重抄重续”有误,再加其对音乐的不够“精专”,可能会导致原先在各类文刊上发表及提供与他人的所涉有关王邦直的文篇内容均有不同程度的“失察”之处。这种严谨坦诚的治学态度令我们钦佩,这也是从对“一代律学宗师——王邦直”的研究工作开始之初我们就吁请所有对此课题感兴趣的人积极参与其中的要义和目的所在了。

    在此还应认真一说的是,“小庄”并不小,它背倚凤凰山(亦称旱龟山),前拥聚仙河,左望崂山,右瞻青岛。除了有着旖旎迷人的风光,淳朴敦厚的风情外,更有着以当任书记王修训为代表的王氏族人那种儒雅清明、谦恭质朴的胸怀、勇气与境界。这些除了能够让我们依稀领略到“一代律学宗师——王邦直”上疏“十疏言政”的英气胆略,“王氏族人”的部族风范、遗脉风采以及文豪巨匠纪晓岚、李维桢所任总编编修的文集中阐述将其“如欲比其孔子自卫返鲁……”的深刻内涵之外,更让我们对课题的研究充满了巨大的信心。

    谈到“一代律学宗师——王邦直”被推列为国家级课题项目并落地潍坊主列研究之事,刘新海感慨地说:如果说党建歌曲《记着老百姓》、《永恒》在“外域”申报获得山东省“泰山文艺奖”和“山东省精品工程奖”是墙内开花墙外香,而对探究“一代律学宗师——王邦直”如此重大课题的重视、严谨科学的推进和支持,则可真正体现了各级领导宽阔博大的胸怀和“唯贤、唯实”的作风。时至今日,探究“一代律学宗师——王邦直”能够被列为国家级课题项目,是社会各界及各级领导重视努力的必然结果。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