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文化产业论坛举办
http://www.cflac.org.cn     2010-11-19     作者:张志勇     来源:中国艺术报

    11月17日至18日,2010中国·北京国际文化产业论坛举办。本届论坛以“全球创意经济发展与文化多样性”为主题。由5个联合国机构共同完成的《2010创意经济报告》中文版在全球率先发布,12个权威国际组织和行业协会集中发布全球文化产业最新信息,10个重要国内外机构共同发起“世界文化多样性论坛”。

    论坛开幕式上,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创意产业计划主任埃德娜·多斯桑托斯·杜伊森博格女士发布《2010创意经济报告》。该报告反应了联合国对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发展的全面观点,报告指出,创意产业已成为世界经济中最具活力的经济部门,它拥有创造收入、扩大就业和增加出口收益的潜力,同时也促进社会包容、文化多元性和人类社会的发展,是发展中国家新的发展选择。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作了题为《未来十年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五个重大机遇》的演讲。

    作为论坛的主体内容,12个权威国际组织和行业协会集中发布了全球文化产业最新信息,并发布了包括《国际数字媒体产业报告》《国际电影产业报告》《国际节庆行业报告》《国际电视与视频产业报告》等在内的多个行业年度报告,几乎涵盖了文化产业的各个主要领域。

    “世界文化多样性论坛”由国际文化政策政府间论坛(INCP)、国际文化多样性联盟(INCD)、国际文化多样性协会联合会(IFCCD)、世界对华交流协会(WCNA)、国际多媒体协会联盟(FIAM)等国际机构以及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等国内机构共同发起,以推动联合国《保护和促进文化表现形式多样性公约》的宣传和实施,在全球范围内协调保护和促进文化多样性的行动。

    在北京国际文化产业论坛上,来自联合国相关机构和国际文化产业行业协会的负责人与国际知名文化产业专家学者共同研讨了创意经济的发展前景,来自国际文化多样性联盟的专家还就国际文化产业发展与文化多样性、新媒体与文化多样性、文化多样性的政策设计等普遍关注的话题展开了讨论。

    国际文化产业论坛是联合国相关组织和国际机构共同参与的年度性会议,旨在发布全球文化产业发展最新信息、研讨全球文化产业发展重大问题,并致力于打造中国文化产业和世界文化产业界交流对接的重要平台,架起政府与文化企业之间沟通的桥梁,参会人员包括文化产业领域国际组织、行业协会、企业及智库人员,今年是第四届,由中华文化促进会与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世界对华交流协会联合主办。

    据悉,2011年将在北京召开首届世界文化多样性论坛。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