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杂技事业美好未来,杂技界热议——用品牌占领国际市场
http://www.cflac.org.cn     2010-11-19     作者:云菲 李亮     来源:中国艺术报

    “十一五”以来,广大杂技艺术家辛勤耕耘、努力创作,使我国杂技事业快速发展,杂技艺术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局面。在即将迎来“十二五”时期之时,广大杂技艺术家们更是充满昂扬斗志,规划着中国杂技事业的美好未来。

    广大杂技艺术家和杂技工作者们认为,需要静下心来仔细思考,进一步打造属于中国杂技艺术的国际市场品牌。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说,加拿大太阳马戏团一年就能创造20亿美元的收入,而我们在国际市场上的大部分杂技节目还处在卖原材料的阶段,市场主体的价值被外国人拿走了。与旧时期杂耍的单一表演模式不同,新时期的杂技艺术是以杂技艺术为核,集其他姊妹艺术为一体的富有后现代意味的新型综合艺术模式。因此,中国杂技人还要向这个方向努力,把杂技节目打造得更加好看、好听、好玩,不但能与国外同行开展更好的交流,而且还要在市场上拿到我们应得的份额。中国杂协副主席邓宝金、齐春生、孙力力、戴武琦都表示,杂技艺术的更大发展体现在创作上、市场上,一定要多出精品力作,进一步增强杂技的艺术性,创作更多优秀剧目走出国门,让世界瞩目,从而在遵循艺术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实事求是地让我国从杂技大国向杂技强国转变,在世界上树立起中国杂技艺术的品牌。

    展望未来,中国杂技艺术的发展空间很大,但也面临很多新的问题,在行业自律、行业管理等方面,还需做得更好。中国杂协副主席刘全利说,中国杂技艺术发展非常快,但滑稽艺术却较为薄弱,在这方面今后要多做一些工作,让滑稽艺术能够像杂技、魔术一样有突破和创新,让观众看后感到耳目一新。他说:“杂技艺术在获得掌声的同时,也需要有更多笑声,但现在杂技节目中的笑声太少了。”中国杂协副主席阿迪力·吾休尔认为,杂技演员台下十年功台上一秒钟,很苦也很难,但现在一些节目难度不一,名字却是一样的,因此应制定全国统一的标准,同时提高演员的文化水平,加大保障机制,给杂技人才以很好的发展平台。中国杂协副主席宁根福、李西宁认为,在实践的同时,还要加强理论修养:“创作和理论就像是杂技的翅膀,只有拥有了两个宽阔的臂膀,鸟儿才能飞得更高更远。”中国杂协副主席程海宝说,很多杂技学校都处在以团带班的阶段,应当为杂技艺术的传承和创新提供一个平台,让更多年轻的杂技工作者去发挥才智。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邵学敏表示,今后5年,中国杂协将全力配合党和国家以及中国文联的工作部署,扎扎实实地按照协会工作性质、特点和内容开展协会工作,打造新亮点,推进杂技界文艺体制改革和产业化进程;加强艺术创新、理论评论工作;拓宽新领域,尤其是“走出去”的渠道,大力开展对外民间文化交流。同时,努力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团结杂技界各方力量,为杂技艺术再创 辉煌而努力工作。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