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昆剧《我的浣纱记》在昆山成功首演
http://www.cflac.org.cn     2010-11-16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正值玉山雅集·2010——纪念顾阿瑛诞辰7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之际,由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和昆山市阳澄湖名人文化村玉山胜境有限公司合力倾情打造的新版昆剧《我的浣纱记》10月10日晚在昆山市巴城镇名人文化村玉山草堂隆重首演。《我的浣纱记》是以昆剧的开山之作《浣纱记》为蓝本改编而成,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为该剧题写剧名。昆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杭颖,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古代文学研究室主任刘扬忠、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古代文学组研究员杨镰,昆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巴城镇有关领导及与会专家和嘉宾共80余人观看了演出。

    该剧讲述的是明代嘉靖年间,梁伯龙因著《浣纱记》文名大震。闽浙总督胡宗宪慕名邀他入其幕府。梁欣然前往,在山阴道客栈中,梁偶闻权臣严嵩案发,因担心胡宗宪乃严嵩门生,难脱干系,不禁彷徨犹豫,进退两难,便以店中“女儿红”佳酿浇愁,酒酣进入《浣纱记》伍员与范蠡二贤的心境中,重温了前人进退之道、得失之虑,忽有所获,又经“女儿红”一番点拨,方悟文人之天地方圆实在笔尖纸间……从此少了几分纠葛,多了些许洒脱……

    《我的浣纱记》全剧共分4折,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院长、中国戏剧梅花奖与文华奖得主柯军,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李雪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促进昆曲艺术奖”获得者李鸿良、全国昆曲青年演员“十佳新秀奖”获得者孙晶在剧中分别饰演梁伯龙、西施、艄公、公孙圣众角。本剧在舞台样式、演员表演和剧本音乐等方面均有创新。

    剧始,梁伯龙入店酣饮至入梦,至“伍子胥”、“范蠡”铿锵浑厚的唱腔,将观众带入又一重仕途进退的旧梦;“西施”婉转清丽的唱腔将昆曲温婉的水磨腔再现得丝丝入扣。《我的浣纱记》整剧在剧情方面是一个大的创新,而同时又沿袭了昆曲传统的“一笛伴百曲”的声乐乐器演奏模式和演员角色的设置。

    舞台上精彩的演出让观众大饱眼福,演出结束后,全场响起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观众纷纷上台祝贺这次首演成功。昆山市文联主席、诗人老铁以《我的浣纱记》为题,赋诗一首,祝贺首演圆满成功。新版昆曲《我的浣纱记》得到了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的一致认可。大家表示,《我的浣纱记》以传统为主干,添加了创新内容,让“昆剧第一人”进入“昆剧第一戏”,在创作表演手法上,独辟蹊径,颇有创意,是一个当下昆曲作品创新与传承兼顾的成功样本。舞台上,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展现了昆曲的精髓,演绎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古典美。

    元代昆山名士顾阿瑛曾在昆山市阳澄湖畔置别墅,造读书舍、湖光山色楼、碧梧翠竹堂、玉山草堂等24个景点,形成了姑苏名士聚会吟诗作画的“玉山佳处”,顾阿瑛以文会友著有多卷本《玉山雅集》,是史书记载并存世的三大雅集之一。昆山市阳澄湖名人文化村玉山胜境有限公司以保护和利用东阳澄湖水环境为基础,以明清建筑风格为主调,再造了“玉山佳处”24景,本次《我的浣纱记》首演就是在重修的玉山胜境24景之玉山草堂举行的。昆曲源于昆山,昆曲最早是昆山方言的吟唱,称之谓“昆山腔”。顾阿瑛是“昆山腔”的打造者,他性格豪放,酷爱文艺,为此,不惜斥巨资在巴城建造了“玉山草堂”,广纳天下名工歌伶。顾阿瑛是第一个拥有昆腔私家班的巴城人。可以说,昆曲是“玉山佳处”在元代社会政治经济发展鼎盛时兴起的一种曲式。《我的浣纱记》是玉山胜境重修后的第一部昆曲巨作,本次演出不失为重修后的“玉山佳处”在当代经济文化载体下对世人打开门帘的标志。

    新版昆剧《我的浣纱记》由昆山阳澄湖名人文化村玉山胜境有限公司出品,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柯军,名人文化村玉山胜境有限公司董事长、昆山市文联荣誉委员沈岗全程策划,著名作家、昆山市文联原主席杨守松,著名昆曲专家顾聆森、吴新雷任文学顾问。新版昆剧《我的浣纱记》的成功首演,进一步体现了昆曲艺术巨大的魅力,扩大了昆曲的影响力,有力推动了昆山文化建设。

    据悉,新版昆剧《我的浣纱记》首演后,将在海内外进行巡回演出。(孟祥宁)

我的浣纱记

——为新版昆剧《我的浣纱记》首演而作

老 铁

    昆曲是一块玉

    百炼显柔美,千锤而大雅

    她是历史的一部分

    是我们的一部分

    她是一瓶陈年的女儿红

    珍藏岁月,飘逸着

    600余年的悬念和联想

    

    一块可以融成水的玉

    波动岁月的沧桑与美丽

    在杨仲修的手指间

    柔情灌溉人生的喜怒哀乐

    一块可以抽成纱的玉

    从梁辰鱼和魏良辅的

    目光出发,穿越历史的

    苍苍白发,引领我们

    眺望昨天和未来

    

    《我的浣纱记》

    以水的柔情和纱的缜密

    理性过滤风花雪月

    让昆曲的“第一剧”和“第一人”

    铺陈思辨的昆典之路

    在人生进与退和取与舍的

    选择中,还原历史原生态的

    灿烂和精美

昆山举办顾阿瑛诞辰700周年纪念活动

    10月10日,“玉山雅集·2010——纪念顾阿瑛诞辰7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元代历史文化论坛”在昆山市巴城镇隆重开幕,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古代文学研究室主任刘扬忠、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古代文学组研究员杨镰等专家,昆山市领导杭颖、李修昌、金乃冰、汤土云,昆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及巴城镇人民政府等承办单位领导约12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10月10日下午至11日,与会代表围绕元代历史文化、昆曲历史和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10余所院校的36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本次学术研讨会和论坛,由昆山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共同主办,是昆山市首次以研究顾阿瑛生平及其对昆曲发展的贡献为主要内容的大型学术盛会。论坛共收集27篇学术论文,内容涉及元代文学与文献、元代历史、元代书画等,其中昆曲历史与发展是专家们研讨的焦点。专家们认为,昆山作为昆曲的发源地,一直以来致力于传承和弘扬昆曲艺术,成就斐然。

    顾阿瑛是元代昆山的文化名人,他一手创办的玉山雅集与兰亭雅集、西园雅集并称全国三大著名雅集,参与者多达百人,现存诗篇5000多首,是元末明初文化艺术的珍贵文献,对昆曲的形成、发展功不可没。与会专家学者认为,研究玉山雅集的产生及其形成的文化现象对保护、传承昆曲艺术,对推动昆山市的文化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当晚,由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演出的新版昆剧《我的浣纱记》在昆山市巴城镇名人文化村“玉山草堂”首演,“环球昆曲在线”网进行全球直播。该剧以传统内容为主干,在舞美、音乐、表演等方面进行了创新,集中展现了原著的精华。(玉 珊)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