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第二届院展——时代心象
http://www.cflac.org.cn     2010-11-16     作者:艺 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成立于2004年,至今已历6年,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的领导下,走过了从创建、立足到繁荣的历程。随着画院逐步发展,改革深化及新时期对画院建设的更高要求,画院更加注重创作的学术性,成立了中国画院学术委员会,赵建成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同时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郭怡■任名誉院长,田黎明任院长,满维起任常务副院长,刘万鸣、张见任副院长。

    中国艺术研究院领导下的中国画院,坚持以中国艺术研究院确立的艺术研究、艺术教育、艺术创作为发展方向;以立足时代、继承传统、开拓创新为办院理念,老实做人、扎实做学问,增进文化学养,增厚笔墨基础,积极探索学术创新,彰显时代特色,推动治学立本,提倡精品意识;以弘扬民族文化,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爱国主义情操作为创作方向,倡导“正大气象,温柔敦厚,中和为美”的学术思想,建设一支研究型、学者型、创作型的专家队伍。自觉追求社会和谐,坚守文化品格,崇尚心平德和,恪守学术良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用心灵去触摸、去感悟,真诚地反映社会、生活和自然,进而在创作中体现出应有的思想深度与人文关怀。同时中国画院还拥有一批中国艺术研究院聘请的高端学者和著名艺术家,他们与院内画家共同成为中国画院的核心力量。

    中国画院的学术探索将沿着中国艺术研究院的学术要求、学术方向、学术特色前行,努力创作出一批具有时代风貌,代表当代中国画绘画高度的精品力作,为落实并实现中国艺术研究院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学术目标努力奋斗。

    中国画院曾于2007年举办“正大气象”第一届院展。为能更全面展示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专业水准,体现中国画院画家应有的学术品位和学术价值,中国画院将于今年12月28日至明年1月6日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时代心象——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第二届院展”。本届院展将集中展示中国画院专业画家和中国艺术研究院特邀画家近年创作的“关注生活、关注民生、关注自然”的中国画力作,以体现当代笔墨的传承与创新。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