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大气从容的中国形象——访亚运会开幕式音乐总监、著名作曲家李海鹰
http://www.cflac.org.cn     2010-11-16     作者:高 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第16届亚运会开幕式上的文艺演出 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摄

    晶莹剔透的水珠滴落水面,“叮咚”一声开启了第16届亚运会文艺演出的序幕。之后,清澈悠扬的广东童谣唱起:“落雨大,水浸街,阿哥担柴上街卖,阿嫂出街着花鞋……”作为开幕式音乐总监,著名作曲家李海鹰这样阐释其用心所在:“亚运会是亚洲人的节日,也是一个世界大party,因此开幕式既要体现本土性,又要追求世界性。水的意象和童谣的意蕴渲染了岭南文化的味道,同时,它们的灵动与纯粹让全世界的观众为之心动。”

    记者:11月12日晚的亚运会开幕式向人们奉献了一个梦幻浪漫的舞台,音乐的元素为这一氛围营造了想象的空间。您能谈一下音乐的整体创意吗?

    李海鹰:音乐的创意与整台开幕式的创意合而为一。开幕式场馆“海心沙”是珠江上的一个小岛,四面环水,“水”就此成为音乐的主题。与水的纯净相呼应,我们选择干净的童谣开场。童谣本身是一种感染力很强的音乐。它旋律简单,朗朗上口,但又相当动听。不仅如此,童谣、童声、童趣永远是最美丽、最动人心弦的。选择粤语童谣还出于这样的考虑:粤语不仅在广东乃至全国流行,也流行于海外华人之中,所以,从全中国的视角,从整个亚洲的视角,乃至从全球华人的视角出发,我们都觉得这首歌非常适合。我们不仅在开场用了这首童谣,整场晚会的音乐编排,也都是由《落雨大》演变而来的。

    记者:伴随火炬塔的缓缓升起,由您作曲的主题歌《日出东方》也同时唱响。您创作的另一首歌《时光》也成为开幕式中引人瞩目的作品,这两首歌的创作理念是怎样的?

    李海鹰:《日出东方》是在开幕式的重要环节——火炬塔升起时演唱的。它的英文名字是《Sunshine again》(阳光再现)它所要传达的就是亚运圣火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的精神。实际上,我在创作这首歌时,还没有歌词,只有Sunshine again这个最基本的意象,而“海心沙”就像是一条大船,它的船头面对东方,日出大海就成为整首歌的基调。“大海、日出东方、梦想、奇迹”是这首歌所要表达的4个内涵。在编曲上,它追求音乐语言的国际化,透露出青春时尚的气息。

    《时光》是钢琴交响浪漫曲与流行音乐的结合。之前,我创作过一首《蔓延》,也是这类古典与流行结合的尝试,不过这次走得更远,也更加大胆。用不同的音乐形式诠释同一个主题,使其既有国际视野,又具大众情怀。我始终觉得,流行音乐一定要领潮流之先,不断创新,同时用恰当的方式表达恰当的情感。

    记者:看过开幕式演出,您对于演员的表现怎样评价?

    李海鹰:他们都很棒。《日出东方》这首歌之所以找5位歌手演唱,是与亚运五环相呼应。5位歌手分别代表了中国内地、香港、台湾地区以及韩国,选择韩国歌手,是因为下一届亚运会将在韩国举办,表达了亚运精神薪火相传的理念。《时光》最早的想法是写一首钢琴曲,特意为郎朗而作,后来又找来林夕填词,才有了这首古典与流行相结合的作品。郎朗的演奏不用说,国际水准。找章子怡来演唱歌曲部分,当然是看重她的国际影响力,这也是她首次在如此重大的场合献声。导演组把章子怡推荐给我后,我也收到章子怡提供的以前唱歌、配音的音频进行声音分析,再根据声线特点让老师教她。为了唱好这首歌,章子怡很努力,每天跟着老师练习。她的声音要展现最淳朴的一面,不炫耀技巧,事实证明,她的演绎获得了外界不错的反响。

    记者:《日出东方》深情舒缓,《时光》浪漫纯净,两首歌与1990年北京亚运会流传一时的《亚洲雄风》相比,不再那么激情昂扬,反而表现出一种平淡从容的风格。

    李海鹰:是的。我想,这与中国20年来的发展变化有关。言为心声,音乐同样如此。随着国际地位的提升和国际影响力的增强,如今的中国人面对世界的时候,反而不再一味地展现力量。现在的中国直面世界,以平视的角度看待世界,心态自信平和。表现在音乐上,就从厚重转为飘逸,从激情转为浪漫。我在创作时就深切地体会到这种变化,我也力求在音乐中向世界展现大气从容的中国形象。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