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村落代表作》编纂工作座谈会召开
http://www.cflac.org.cn     2010-11-16     作者:段泽林     来源:中国艺术报

    11月13日,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又一重点实施项目——大型图文集《中国古村落代表作》编纂工作座谈会在北京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召开。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本报社长向云驹以及罗哲文、陈志华、宋兆麟、李耀宗、潘鲁生、李玉祥、郑一民等来自建筑学、民俗学、遗产学、艺术学界的专家学者出席座谈会。会议由中国民协民间文艺研究所副所长王锦强主持。

    从古村落代表性的标准与选择到古村落实际考察面临的诸多问题,从书籍编撰的卷数及分类到编纂作者队伍的组成和编纂进度,与会者对《中国古村落代表作》编纂工作的具体实施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讨论。与会者一致认为,对中国古村落的及时整理与记录是件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也是迫在眉睫的大事。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旧村改造工程实施,不少古村落面临消亡的危险,此时,出版具有展示古村落当代家底功用的《中国古村落代表作》现实意义巨大:不仅可以将被誉为“民间文化生态博物馆”的中国古村落所具有的深厚文化内涵与历史价值传播给世人,更重要的是提醒人们古村落面临的消亡危机以及及时有效抢救保护它们的迫切性。

    据了解,中国民协在发起和实施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伊始,就把古村落视为重要的调查和保护项目之一。经过多年来的追踪、考察、测绘与拍摄古村落等前期准备,将在《中国古村落代表作》中收录国内各省份的典型性古村落图文资料,并拟定以古村落在中国地理版图的位置,分为东西南北中5个区域的集成卷本。初步方案为每卷的册数视区域古村落精品之多少而定,每册包括古村落15至20个,每个古村落为一单元。全部图文稿件的编纂工作拟于2011年12月底完成。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