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仓颉文化节在豫举办
http://www.cflac.org.cn     2010-11-16     作者:张志勇     来源:中国艺术报

    11月12日至14日,由中国民协、河南省文联主办,中共南乐县委、县政府承办的第二届中国仓颉文化节在河南省南乐县举办。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储亚平,省政协副主席李英杰,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世军,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中国民协副主席、河南省文联副主席夏挽群,河南省文联副主席何白鸥,河南省民协副主席、秘书长程健君以及中共南乐县委书记魏凤朝、县长王秋芳等出席相关活动。

    文化节期间,南乐县被授予“中国仓颉文化之乡”和“中国仓颉文化研究中心”匾牌。罗杨在授牌仪式上讲话。

    在“仓颉与汉字文明”学术研讨会上,陶立璠、许柏林、陈连山、刘晔原、乔台山、马紫晨、高有鹏等来自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河南大学的专家学者围绕仓颉造字传说、民间惜字习俗、当代汉字文化建设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祭拜仓颉仪式以及杂技《水秀》和《欢乐中原行——走进南乐》专场演出和书画摄影展览。

    南乐历史悠久,西汉初年建制,名为乐昌,五代时期改称南乐至今,仓颉造字“天雨粟、鬼夜哭”的传说就发生在这里,被宋代名相寇准誉为“盘古斯文之地,开天圣人之家”。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