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秀北雄的真情融合——观牛惠民山水画
http://www.cflac.org.cn     2010-11-16     作者:黄国杰     来源:中国艺术报

    观牛惠民的作品,千里江山在其笔下都浓缩进画面有限的空间里。他注重作品用墨的干湿变化,线条的柔滑滞涩,以形成对比、变化、统一,达到意趣超逸、笔简意赅、笔精墨妙之效果。

    牛惠民的山水作品以传统格局为根基,加强了自身对山水自然的主观感受。他钟情于自然山水,热爱生活,善于在平凡的题材中寻求美感,他的作品带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具有鲜明的时代性。牛惠民早期在北方创作的作品,画风浑厚苍润、虚灵大气。由于工作需要,现居住在南方岛城——厦门,为厦门书画院专职画家。厦门风景优美,植被茂盛,受其影响,他在近些年的创作的作品中,在原有的画面中加入了闽南特有的秀美、明朗、清翠,是南北画风融合的大胆尝试。这时候他的作品从早期表现北方太行山的雄强与凝重,融入闽南风物的秀美,画面渐渐变为淡雅、清新,真可谓南秀北雄的真情融合。他的画面给观者以大气之感,但丝毫没有世俗气,有的只是一种令人感到亲切的轻松自然,这正是他人格和性情的真实反映。

    他爱独处、独思,常常只身走进大山的怀抱,在那山涧蹊径中独步,看山、望云、品景;在那山村农舍中感悟朴实、清静、无争。他常去金榜山、万石植物园散步、思考,收集创作素材,感悟自然。他对自然界生机蓬勃的花卉草木观察入微,以自己的艺术眼光和审美情趣提炼与再造。山林烟岚、亭台农舍是他常画的题材。他善用画面构成的原理筑构画面,把生活中的素材重新整合,借笔墨尽力去表现山水意境,使画面含蓄、淡雅、亲切、丰满,创作出高格调的视觉形式。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