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流域戏剧节戏好角好
http://www.cflac.org.cn     2010-11-16     作者:夏琳枫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到底都是大腕,个个身手不凡,太精彩了!”自11月2日第四届长江流域戏剧艺术节开幕以来,一大批戏剧名家、一个个戏剧精品的华丽亮相赢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第四届长江流域戏剧艺术节由中国戏剧家协会、张家港市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戏剧家协会、张家港市委宣传部、张家港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张家港市文联承办。在为期两周的艺术节期间,来自12个省区市的演员演出了不同剧种的优秀剧目,展示了长江流域传统戏剧的精彩魅力。

    开幕式晚会上,晋剧《徐策跑城》、秦腔《宇宙锋》、京剧《杜鹃山》、歌剧《江姐》、昆曲《林冲夜奔》等名家名段让众多戏迷观众大饱耳福。其中,越剧与扬剧“混搭”演出的《梁祝·十八相送》更是让众多老戏迷也感觉耳目一新;晋剧《徐策跑城》的抖帽、抖须表演,更是引得现场观众掌声雷动。从11月3日至15日,昆剧《朱买臣休妻》、川剧《夕照祁山》、黄梅戏《女驸马》、滑稽戏《顾家姆妈》、藏戏以及京剧《藏羚羊》、锡剧《彼岸花开》、越剧《秋色渐浓》等优秀剧目轮番上演,让港城观众不出家门就能欣赏到各剧种的优秀剧目。每天戏一开场,戏台周围就挤满了来自十里八乡的观众,他们就像过节一样扶老携幼地赶来看戏,即便是家住城郊的居民,当马骨胡的弦子奏响,开场的锣鼓锵锵地敲起来,他们也坚持每天都准时来到现场……连日来,广大戏迷们无一不被台上台下的那份戏剧热情和痴情所感染。

    为了提高艺术节的档次和水准,组委会选取参加本次艺术节演出的剧目大多是长江流域地区的代表性剧目,无论是剧本创作,还是导演手法、舞台呈现,都可看出匠心独运,不落窠臼,为广大观众开启了一扇亮丽的艺术视窗,向世人展示了长江流域戏剧的精彩魅力。不但剧目优秀,演员的表演也堪称一流,因为参演人员中有很多名家大腕,或是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等奖项的获得者,或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正如主办方所言,“好戏加好角”是本届戏剧艺术节的最大特点。

    两年一届的长江流域戏剧艺术节是江苏省戏剧家协会在2004年为张家港打造城市文化品牌时,创意推出的长江戏剧品牌活动,长江流域12省区市戏剧家协会为此共同建立了“长江流域戏剧发展战略联盟”,旨在全面加强各成员协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致力于长江流域戏剧艺术的传承与发展,推进长江流域戏剧艺术市场的探索和实践,建立并开拓长江流域戏剧事业合作的新机制和新局面。江苏省剧协副主席杨丽娟表示,本届长江流域戏剧艺术节依托根植于长江流域的丰富多彩的优秀剧种,成功展示了传统戏剧文化的精髓,在大力发展长江流域地方戏剧艺术、弘扬时代主旋律与长江流域文化、发展传统文化、创新发展形式等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已成为长江流域戏剧文化交流、合作、互动、发展的平台。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