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西部文联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
http://www.cflac.org.cn     2010-11-16     作者:王行舟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陕西省文联承办的第二十届西部文联工作会议日前在西安召开。来自广西、云南、新疆、内蒙古、西藏、甘肃等12省区和新疆建设兵团、重庆市文联的领导及代表会聚一堂,共商开创西部文联工作的新局面。

    会议由陕西省文联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陈普主持,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他介绍了陕西省文联的工作经验,并表示,陕西省文联一直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大力弘扬优良传统,反映三秦儿女精神风貌,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陕西省文联一直致力打造特色品牌,连续19年开展了陕西文艺界走进延安、走进关中—天水经济区、走进榆林等大型采风慰问活动;并举办了陕西省首届农民戏剧节和第五届秦腔艺术节、大学生戏剧节等活动;编辑出版了《优秀小戏小品剧本选》和《陕甘宁边区优秀歌曲选》。有多部作品获“五个一工程”奖、茅盾文学奖、音乐金钟奖、书法兰亭奖评选中获奖,打造了陕西文艺品牌,提升了陕西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会上,各省、市、区文联的代表们纷纷就各自文联的工作进行了交流,其中,内蒙古文联副主席吴迎春提出了“蒙译汉”的问题。她说:“蒙文的创作现在非常丰富,一些只有小学文化水平的牧民平时都会创作,有的一个乡都会出10部长篇小说,而且都是反映当地的现实题材作品。但是,蒙文翻译汉语的队伍却非常薄弱,这是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据悉,内蒙古文联已和有关大学合作,期望能够培养这方面的人才。而西藏文联党组副书记杨世君表示,他们特别希望能够和其他兄弟文联合作。“我们有一个文化艺术发展基金,但没人用,为什么?就是缺乏好的创意,观念也跟不上,人才的缺乏也是一个问题,所以特别期待能和我们的邻居文联有多方面的合作,联合起来共同发展。”代表们在交流中取长补短,开拓了文联工作思路,既总结了各地的先进经验,又提出了工作中出现的实际问题。大家表示,在学习了兄弟省市文联工作经验之后,更要加强联系,增进各地文联的合作,努力搞好文联工作,使文联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会议期间,代表们到曲江文化产业园区、黄河壶口、黄帝陵、革命圣地延安等地进行了学习采风。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