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川归海 墨韵淋漓——北京市海淀书法家协会成立30周年书法展隆重开幕
http://www.cflac.org.cn     2010-11-09     作者:海淀书     来源:中国艺术报

    正值京城金秋时节,和风送爽、硕果连枝。北京海淀书法家协会迎来了30岁生日,这可谓首都书坛一大盛事。30年对于漫长的书法史来说,只是转瞬之间、白驹过隙,但是对于海淀书法界的同仁来说,却是一段充满着厚重情感的难忘回忆,承载着三代书法家以及众多书法爱好者、书法工作者为之付出的努力,同时也承载着中国书协、北京书协、海淀区文联以及各兄弟协会的厚爱。

    10月22日,海淀书协以“百川归海”的心胸和愿望,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为各位书友和朋友奉献上了会员作品展,庆祝这一值得纪念的日子,并向社会各界汇报海淀书协多年来的成果。为了此次展览能够成功举办,会员们认真创作,组织者精心安排,召开了五次主席团会议商讨具体事宜,明确责任,分工到人。从展览整体规划到对外宣传,从作品评选到设计布局,无不体现了海淀书协群策群力、团结作战的工作作风。此次展览共展出105件海淀书协会员的近期佳作,参展作品努力做到优中选优,以展示海淀书协当前的创作水平。展览同名作品集于开幕式当天与广大读者见面。

    出席展览开幕式的有:原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田鹤年,中国书协副主席、北京书协主席林岫,中国书协理事、北京书协艺术顾问、海淀书协主席张书范,北京书协艺术顾问、西城区文联主席张世俊,中国书协理事、北京书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田伯平,中国书协理事、北京书协副主席李有来、彭利铭,北京书协副主席刘俊京、杨广馨、孟繁禧,海淀区政协副主席王洪秀,海淀区文联主席卫汉青,海淀书协原主席易海云,丰台区书协主席路世明,宣武区书协主席马铁汉,通州区书协副主席张德金等来自首都书法界以及10余家新闻媒体的同道、朋友共500余人参加了展览开幕式。开幕式由海淀书协常务副主席周持主持。

    卫汉青、林岫、田伯平先后致词,祝贺海淀书协成立30周年,祝贺本次展览成功举办。各位领导在讲话中都提到了海淀书协在北京乃至全国书法界起到了很好的典范作用,为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了突出贡献。卫汉青不仅回顾了海淀书协的历史,更对海淀书协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希望。林岫说,海淀书协这个集体是个能够干事的集体,尤其是近几年来举办的许多品牌展览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田伯平祝愿海淀书协这面旗帜永远在北京书法界上空飘扬。张书范代表海淀书协致答谢词,他说,海淀书协在进步,我们的会员在进步,一批年轻人昨天还是协会的第二梯队,今天都已成为书法队伍的中坚力量,看到他们的成就,感到无比的欣慰。在张书范的提议下,海淀书协全体主席团成员上台为所有支持和关注海淀书协的各界朋友三鞠躬,表示感谢。

    孔子曰:三十而立。海淀书法家协会从孕育、成长,逐渐走向了成熟,这其中的酸甜苦辣埋藏在每一位热爱这个集体的人的心中。海淀书法家协会成立于1980年10月10日,原名为海淀区书学研究会,后更名海淀区书法研究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之后,正式更名为海淀书法家协会。海淀书法家协会在区委、区政府及区文联的领导下,在中国书协、北京书协、各区县兄弟书协和社会友好单位的支持帮助下,坚持“二为”方向,贯彻“双百”方针,坚持传统与创新并重的文艺路线,继承和发扬祖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海淀书协是联络、团结本区广大书法爱好者、书法家以及书法工作者的人民团体,以提高海淀区书法文化艺术水平及发展培养书法艺术人才为宗旨,以出精品、出人才,繁荣书法艺术为发展目标,是本区书法家的温馨之家。经过历代海淀书法人的不懈努力,海淀书协组织了众多丰富多彩的活动,发现并推出了许多书法人才,并建立了书法人才后备梯队,逐渐提升了协会的凝聚力和知名度。海淀书协已经成为了海淀区文联引以自豪的协会之一。

    海淀书法家协会现有会员200余名,其中中国书协会员30余名,北京书协会员近80名。协会中的百余人次入选了全国性和市级以上的书法展览、比赛,多次为海淀书协争得了荣誉。海淀书协在组织建设、理论研讨、创作培训、对外宣传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数次得到北京书协、区文联的表彰。海淀书协主办的“墨华集”书法精品展、“知春雅集”书法展、“一勺书法展”等成为了全市范围内的品牌展览。近5年来,海淀书法家协会组织了文化下乡、慰问笔会等活动30余次,受到了基层单位和百姓的热烈欢迎,为繁荣书法艺术、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做出了应有的贡献。针对时事热点,海淀书协的工作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宗旨逐一展开,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奉献着力量。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