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韵茶香 入世出尘——周圣尊书法艺术之路
http://www.cflac.org.cn     2010-11-09     作者:邹桢明     来源:中国艺术报

    穿越历史的时空,悠悠茶香传递着和谐的信息,茶是和谐盛世和平的使者。真正的好茶,其滋味醇和持久、圆融饱满;比如新茶绿茶重在品其鲜美之活性,黑茶老茶重在品其厚重之韵味。书法线条要达到浑厚圆融,品茶论道艺理相通,正是“功夫在诗外”,由此亦可印证苏东坡所说“茶墨皆香”之典故。

    在2007年北京马连道国际茶文化节活动中,历届奥运会冠军等体坛名流云集马连道,周圣尊先生为此次盛会题词:“喜迎奥运会,畅游北京城。会聚马连道,品饮中国茶。”

    周圣尊力主“通过书画的传播和境界来推进和提升茶文化的发展,通过品茶论道来印证和扩充书画艺术的本质和内涵”,策划、组织和引领诸位同道创办《书道与茶道报》至今,对于书画界和茶业界来说,确是一件幸事。“奇茶妙墨皆香”(苏东坡)有其渊源,然将此二者相互结合办成一份内部刊物,《书道与茶道报》确属首创,这种创举得到了社会广大读者的首肯。自然,由周圣尊创作和题款的与茶墨内容相关的书画艺术作品,亦愈来愈被众多同道和朋友所喜爱和收藏。

    书法同医学一样,看似简单却易懂难精,难有所作为。人体中一点点的血管变小、变曲、变长、变形的恢复,都要用几十年的时间来研究才最终被解决。用一二十年的时间能精通某一种字体的人应该是智者,穷毕生的精力能在前人的基础上发展创新的,那是圣者。创见是内涵的发展,周圣尊先生以其惊人的勤奋,深研锥画沙、屋漏痕、折钗股等书道法脉,并会通于儒释道之中。其常有创见的设想,为平常之事开光点睛,不停的找“亮点”,寻突破,以惊人的毅力、决心去实现人生的价值。

    孔子曰:“劳谦,君子有终,吉。”做普洱的人应知其祖诸葛亮,有人说他不懂政治,诸葛亮对孟获七擒七纵,是以德服人,这是高明的政治。由此可预见,当今有政治悟道,技术过硬,有情有义的书家,大事着眼,小事着手,无事放手,如此今天,可见明日之圆满。

    周圣尊,字朴觉,号仁尊居士、虚源阁主,1965年生,大学文化。任北京书协理事、全国高科技食品产业化委员会茶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书画家国际交流协会书法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首届苏东坡杯诗词书画摄影大展组委会副主任兼评委会副主任等。2009年参加中央党校“廉政文化建设书画展”。曾应邀为张思德警卫一师“师史馆”题词。《中国新闻》曾对其专版介绍。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