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寄书法遗产 打造文化名镇
http://www.cflac.org.cn     2010-11-09     作者:柳铁良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为乡镇党委书记,工作千头万绪,既要抓改革,又要抓发展。面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科学技术突飞猛进、文化与经济互相交融,文化生产力已经成为一个地区的重要竞争力,要想实现城镇的可持续发展,就要以文化的发展、人们素质的提高和精神世界的完善作为有力支撑。

    阎村镇近几年来按照“以文化促文明,以文明促和谐,以和谐促稳定,以稳定促发展”的路子,在城镇建设上突出文化符号,体现阎村特色、功能和文化内涵的同时,针对群众旧有生活陋习,自编自演了“我心中的阎村”、“魅力阎村”等快板、小品节目,极大地教育了广大群众,促进了实现真正意义上农民向居民的转变。在经济发展上,成立北京龙人溢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面向全区开展文化活动策划、文化作品创作、文化艺术表演等活动,同时承办字画装裱、书画销售、广告设计制作、婚庆策划等业务,使文化产业异军突起。在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上,建城镇文化体育中心和村、社区文化活动场所,连续成立了书法协会、摄影协会、舞蹈协会等10余个业余文化协会。特别是书法协会以“团结全镇书法、美术家及爱好者,丰富地区文化底蕴”为主旨,先后与中国书协、北京书协、九三学社、涿州文联等共同举办“书法家进阎村”、“书法家进校园”、“书法家进企业”等活动,在传承和发扬中华书法艺术、促进阎村地区的书法艺术的兴旺与发展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不仅如此,阎村镇还自编自演了“飞奔吧,阎村”、“小镇寄情”、“请到阎村来”等5首镇歌,丰富了人们对阎村的文化追忆,唤起了人们对阎村的内在情感,形成了对阎村的归属意识。由此,阎村文化的发展和经济建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使阎村镇经济发展列入房山区强势第一方阵,城市新镇建设融入京西南亮丽的地标星空,文化建设跨入全国群众文化先进行列。

    阎村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围绕弘扬龙乡锲而不舍的精神,阎村镇在文化建设上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要在保护有关文物,开掘这些宝贵资源、使传统民族文化基础的继承发展更进一步;要在聘请一些高端的文艺文化人才,使之了解阎村、书写阎村,寻找阎村文化底蕴的根和脉上更进一步;要在组建阎村镇杂技协会,推动二合庄杂技走出国门、为国争光上更进一步;要在发展壮大阎村镇龙人溢彩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探索出一条文化创意产业之路上更进一步;要在建设好龙乡书画苑和舞墨轩书画廊、加强对外文化艺术交流、打造“中国书法之乡”和阎村书画文化品牌上更进一步。

    柳铁良,1964年10月生于北京房山。1981年4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经济管理专业,现任北京市房山区阎村镇党委书记,中国书协会员,北京书协理事,北京音协会员,房山文联名誉主席。2004年10月担任阎村镇党委书记后,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了全镇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由此阎村镇被北京市文联命名为首家“书法艺术镇”,阎村镇的文化建设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其书法作品曾发表于《书法报》并参与有关歌词创作,已出版两部文化专著。

    (作者为北京市房山区阎村镇党委书记)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