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举办千人笔会
http://www.cflac.org.cn     2010-11-09     作者:朱秀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又是十月百果香,绿谷金秋颂家乡。10月22日,北京平谷区委、区政府在世纪广场举办“绿谷翰墨风”金秋书法笔会,近千名书法爱好者同时泼墨,百名书法家共书长卷《平谷赋》抒发热爱家乡、祝福祖国之情。北京市文联党组副书记、驻会副主席黎晶应邀到会并讲话。

    大型笔会设在广场大舞台前和甬路上,参加书法笔会活动的百名书协会员、乡镇农民、企业工人、社区居民、中小学生和部队战士等近千人组成5个方阵,呈T形排开。

    随着音乐响起,太极拳和太极剑表演开始,书法爱好者蘸墨、凝神、书写,一幅幅端庄秀丽、遒劲挺拔的书法作品跃然纸上。最吸引人的是书家们用5种书体,共同书写160米长的《平谷赋》书法长卷,展示平谷书法的风采。在通向主会场的通道上,30余人的地书表演,双手舞动硕大的毛笔,行走挪移,如行云流水洒脱有力,让人大开眼界。

    近年来,书法在平谷得到了广泛普及。全区59所小学全部开设了书法课,建立了7家书画院、43个书法工作室和书画市场,成立了老年书画大学、少年宫书法培训中心和文联书画培训基地。开辟了众多街道、社区、企业、学校书画展室,常年举办书法活动。如今,平谷书法的创作呈现出范围广、人数多、活动多、获奖多、水平高的特点,有“书法之乡”的美誉,平谷也正在全力申报“中国书法之乡”。

    平谷书协1984年成立以来,全区有中国书协会员18人,北京书协会员51人,区级书协会员326人,团体会员13个,影响带动全区书法爱好者3万余人。书法爱好者队伍不断壮大,先后涌现出一批在北京乃至在全国出类拔萃的书法家。

    截至目前,全区组织各种规模书法展览160余次,先后有300余人次入选国家级书法大展,其中有9件作品获得金奖,获得银奖和铜奖的作品33件。在送评的2000余件作品中,百余件作品参加了在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举行的文化交流活动,多件作品被博物馆、美术馆及国内外政要收藏。1998年在中国书协第八届“中青展”上,平谷有8件作品入展,在北京市书法界产生强烈反响。

    作为申报“中国书法之乡”的一项重要内容,此次平谷“绿谷翰墨风”金秋书法笔会的所有作品将全部由区档案馆收藏。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