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视听讴歌热血空军
http://www.cflac.org.cn     2010-11-05     作者: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空军动作大片《歼十出击》日前由空军政治部、八一电影制片厂、中国电影博物馆、上海良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第19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国产新片展映上推出,让观众们看到了中国现代飞行员的卓越风姿,也为片中的震撼视听效果而赞叹。

    《歼十出击》讲述了以岳天龙和印双虎为代表的新一代空军指挥员,本着“一切为打赢”和“从实战出发”的理念不断挑战高难度飞行作战训练任务,彼此之间充满了较量又互相支持,最终并肩作战,胜利完成演习和驱赶侵入我国海域国外战机的一系列精彩绝伦的故事。影片选择了耀眼的明星阵容,飞行师长岳天龙和副师长印双虎分别由青年演员王斑和李光洁扮演,当年的“潘冬子”祝新运扮演师政委吴江,青年演员黄奕、胡可也纷纷加盟出演重要角色。现代时尚、威武阳刚、不惧强手、敢于挑战的当代飞行员形象令观众印象深刻。编剧马维干谈到,他曾在空军航空兵部队某师担任副政委一年,这个师战功卓著,可以说是我军的空中王牌部队。在航空兵部队期间,他亲身感受到当代飞行员的青春、阳光、帅气、睿智,熟悉和了解当代飞行员的生活和情感,交了很多飞行员的朋友。令他惊喜和振奋的是,航空兵部队的师团一级的领导才30多岁,他们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他们的知识和胆略,他们对现代战争的思考以及高超的飞行技能,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些都给他以创作的冲动。

    《歼十出击》可谓是中国电影人的热血之作,空军在老百姓的心目中是神秘而且浪漫的,他们以万里碧空为舞台,但同时也会面临生死的考验。导演宁海强谈到他对影片的思考时深有感触地表示:“一部优秀的军事题材影片,必须具备的元素就是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情怀,当然不能刻意经营、强化或者卖弄这些元素,如果这样就会使影片生硬枯燥,观众当然敬而远之。飞机和飞行员的空中作业确实好看,但如果仅有空战镜头,又不成其为故事片了,要使得好看的空战镜头与影片表现的故事内涵自然地呈现在观众面前。比如美国拍《壮志凌云》这样的军事大片从来没有回避过主流价值观,他们在电影里宣扬的爱国和奉献精神,感染了美国人,也感动了其他国家的观众。”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