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家族》:看了绝对不后悔
http://www.cflac.org.cn     2010-11-05     作者:高 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这是一部很有诚意的作品,看了绝对不后悔。”说完,香港演员吴孟达露出他的经典笑容。这部“很有诚意的作品”就是将于11月7日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时间的39集电视剧《新安家族》,吴孟达将在其中扮演徽商的角色。

    《新安家族》由安徽电视台和影润形影视制作(北京)有限公司联合制作,张培根担纲导演,演员则由张磊、张静静、刘钧、安琪等后起之秀挑梁,吴孟达变身反派人物许善夔。电视剧以清末民初中国社会政治、经济波澜壮阔的风云变幻为背景,通过汪家鸿泰钱庄在上海、武汉兴商贸、办实业的坎坷经历,以徽商汪、许、鲍三大家族为切入口,描写了三代徽商的坎坷经历。张培根说:“在这部讲述商人故事的电视剧中,我要突出的是两个字:牺牲。我们将向观众展示中国徽商传承中华文明而建立起来的传统经营管理理念、睿智的经商之道和用人之道,以徽商为代表的中国近代民族工商业者,是中国商人的脊梁,是中国商人中的民族英雄。”

    一向擅长喜剧的吴孟达此次演出反派角色,自感压力很大。“以前都是演喜剧,搞笑的时候比较多,这种家族戏以前在香港也拍过,但相对简单,《新安家族》中的角色还是很复杂的,年龄跨度从40多岁到80多岁,拍晚年戏份时我还特意把假牙摘掉,那样看起来更真实,就是说台词不太清楚。”台词的确是吴孟达遇到的最大困难,“我讲一遍普通话,再讲一遍广东话,让导演选择哪一种更好。导演认为我还是说广东话比较舒服,反正后期有配音,但是为了其他演员,我拍摄时还是分别说两遍。”对于自己扮演的反派角色,吴孟达认为不是简单的坏人,“很多时候是为了家族的利益铤而走险。在我看来,他只是欲念太重而已。所以,我是以一种严肃的态度去创作这个角色的。而且,拍完戏之后,我感觉以前的商人很讲规矩,现在一些商人为了利益什么都不管了,我建议他们看看《新安家族》,学习一下里面的商训。”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