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箭”——访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新人徐箭
http://www.cflac.org.cn     2010-11-05     作者:李 亮     来源:中国艺术报

    凭借在电影《惊天动地》中饰演张向川一角获得今年百花奖最佳新人奖,徐箭当时激动得有点发懵。10年影坛浸淫,从小演员到被人所熟悉,他深感成功的艰难。

    “我1999年从解放军艺术学院毕业后就开始拍戏了,直到2009年拍《惊天动地》用了整整10年时间。”徐箭说,在这10年中,他演了几十个角色,饰演每个角色对他来说都是成长经验的积累,他会从中积累经验,吸取教训,不断总结。

    拍电影《惊天动地》的过程,徐箭记忆尤其深刻。当时剧组入驻四川绵阳时,当地还没有从震灾后恢复过来,城市里几乎没有什么灯光,余震不断发生。剧组住的宾馆是一座危楼,楼房内有很多裂纹,天亮的时候,阳光能从裂纹照进屋里。“拍戏时,一些当地群众得知后就免费给我们当演员,还有很多群众从家里拿来吃的送给我们,现在我得到肯定,这对支持过我们的群众也是一种交待。”

    刚毕业拍戏的时候,徐箭由于经验不足,在现场会被导演或者副导演指出有些地方演得不对,然后再拍几遍仍然找不到感觉,“自己也非常着急,有时看自己演的感觉非常不满意,甚至对自己产生了怀疑,就想自己到底是不是这块料。”但是徐箭没有轻易放弃,他依然认真投入每一个角色,珍惜每一次机会,随着点滴的积累和周围人不断的肯定和鼓励,徐箭逐渐建立起了信心,表演也日益走向成熟。在此过程中,家人的支持是徐箭前进的重要动力。徐箭的父亲去世得早,母亲和哥哥一直非常支持他的表演事业,“几乎我的每一部戏,母亲都看,甚至比我自己还要关注,而且母亲会经常给我指出问题:有时爱皱眉,有时爱眨眼等等。”

    作为解放军艺术学院的毕业生和八一电影制片厂的演员,徐箭时刻铭记自己是一名军人。“我觉得我首先是一名军人,其次才是一名演员。”徐箭说,他在接拍电影或者电视剧的时候,首要考虑的因素就是剧本的品质,有时剧本质量不好,即使演出条件再优厚他也不会考虑。“我是军人,是文艺工作者,演戏是我的使命和责任,不是我赚钱的途径。”目前,他正在拍八一厂的一部讲述航天人故事的电影《飞天》,在其中扮演一位航天员。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