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学作品表现舟曲人民抗灾新面貌
http://www.cflac.org.cn    2010-11-05    作者:陈 昊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舟曲,无论是晒着太阳休闲的藏族同胞还是防洪堤边上经营的摊主,都在明媚的阳光中透露出一种健康向上的气象。在城关大桥的扶手两侧,挂着长长的红色横幅,上面写着:“让我们兄妹相拥在一起生死相依永不分离”。语言朴素,直白有力,也只有在现场阅读,才能体会其中滋味,深深地被感动。近日,由甘肃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孙周秦担任团长,甘肃省作协常务副主席、文艺理论家魏珂,著名小说家邵振国,散文家习习,诗人汪渺、陈昊,“80后”女作家曹雪纯等10人组成的采访团赴舟曲采访写作。此次甘肃作家赴舟曲采访写作活动由甘肃省文联、甘肃省作协、甘肃省文学院和《飞天》杂志社共同组织。

    采访团一行受到了舟曲县委宣传部的热烈欢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罗长胜为采访团作了抗击泥石流自然灾害的相关工作报告。一组组清晰的数字结合着一个个生动的事迹,让采访团一踏上这片土地,就被深深地震撼。一幅灾难降临与英雄抗争并存的史诗般的长卷仿佛置于眼前。采访团与有关同志观看了电视专题片《同舟共济,大灾不屈——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抢险救灾工作纪实》,全面、系统地了解了此次灾难的发生以及相关救援工作的进展。

    在孙周秦的带领下,采访团先后深入到泥石流灾害最为严重的三眼峪和罗家峪等地展开实地采访。在靠近泥石流发源地的大峪山脚下的月圆村,面对受到巨大的自然灾害破坏的现场,大家一度哽咽,长久沉默不语,眼前的景象极大地激发了作家们的创作冲动。大峪山脚下,孙周秦动情地说:舟曲之行,受益匪浅。他鼓励广大作家发挥文学艺术的社会功能、用文学特有的方式向世人展现这次灾难,宣扬救灾中涌现的感人事迹,透射人性的光辉。文艺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鼓励、安抚、引导灾区群众饱受创伤的内心,重建人们的精神家园。

    在武警水电部队的白龙江清淤施工现场,一台台挖掘机日夜不停地疏浚着白龙江。机器轰鸣,江水滚滚,一种抗击自然灾害、战天斗地的热情深深地感染着采访团每一个成员。在沿街走访多位群众的过程中,了解了灾后的安置及生产等,甘肃作家切身体会并见证了舟曲人民所展现出来的不屈不挠、积极向上的崭新气象,以及灾后重建中舟曲人民乐观向上的新面貌。

    采访团还与受到中央军委表彰的武警甘南支队舟曲县中队官兵,就此次抗击泥石流自然灾害,展开了专题座谈,并慰问了甘肃省作协在舟曲的唯一会员——藏族作家包红霞。

    采访期间,采访团搜集整理第一手的文字资料100余万字、照片320幅及大量录音材料,初步形成创作计划12个。活动结束后,主办单位将有计划地以专辑的形式推出此次赴舟曲采风创作的文学作品。

    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马少青表示,本次活动把文学采风和贯彻党的文艺宣传政策紧密结合,把深入生活和时代背景、社会焦点紧密结合,有利于最大限度地发挥文艺特有的社会功能,突出了文学艺术在灾区建设中应有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