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研讨中国古村落保护与发展
http://www.cflac.org.cn    2010-11-05    作者:李 刚    来源:中国艺术报

    10月29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民协、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联、广东省民协、广州市花都区委宣传部主办的中国古村落保护与发展研讨会在广州市花都区举行。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顾作义,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白洁,中国民协副主席、吉林省民协主席曹保明,广州市花都区委宣传部部长覃海深等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逾百名专家学者和民间文艺工作者出席了会议。

    研讨会上,罗杨、顾作义、覃海深分别致辞。接着,与会的专家、学者为古村落保护把脉,就古村落的历史、文化、保护现状等交换了意见,并对古村落保护与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陆元鼎首先就“城中村”与“空心村”的现象发表了演讲,他指出,古村落的保护和发展应该以文化传承和生活改善为目的,在做到恢复传统的同时更要与时代相结合。曹保明针对东北地区朝鲜族古村落的情况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保护应该体现差异性,注重特色,尤其是对于一些地方色彩浓郁的民俗活动和民间技艺,应加大保护力度。厦门大学建筑系教授戴志坚、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陆琦、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林济、山东建筑大学教授姜波、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刘杰等也分别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中山大学中国非遗保护中心教授、广东省民协副主席刘晓春作总结发言,并宣读了由全体与会专家学者共同签署的《中国古村落保护与发展研讨会备忘录》。

    会上,罗杨代表中国民协授予广东省梅县水车镇茶山村“中国古村落(客家民居)”牌匾。

    研讨会期间,专家学者实地考察了广东省揭阳市长美村,普宁市泥沟村和德安里,花都区塱头村、茶塘村和藏书院村等古村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