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10-11-05     作者:张 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国影协主办、电影艺术杂志社承办的第五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11月2日在京拉开帷幕。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他说,作为中国影协着力打造的优质品牌,论坛举办5届以来,推出了一大批原创电影作品,从论坛中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青年电影人,并为多部青年作品成功融资,顺利投拍。与此同时,论坛举办几年来也就一些重大的电影产业问题发出了自己的声音,不论是中低成本电影的市场拓展、建立新型电影制片人机制,还是关于华语大片时代新青年电影前途以及两岸电影的创作、合作问题,都是关系到中国电影产业良性发展的大问题,并得到了积极的市场反馈和理论界的深度探讨。夏潮希望,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切实地为电影产业、电影创作、电影理论发展搭建有效的沟通桥梁和纽带,并更进一步为国家电影产业政策的完善,为中国电影产业的繁荣发展服务。

    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康健民也在论坛上致辞。许柏林、胡子光、柳秀文等中国影协领导出席论坛。

    在本届论坛开幕式上,不仅有王小帅、张一白等内地著名青年电影导演助阵,还有资深实力派演员王学圻、张嘉译,新锐青年演员文章及台湾电影导演钮承泽、香港电影导演彭浩翔等鼎立加盟。与此同时,本届论坛影像展的主创也一 一亮相开幕式。与往届不同的是,今年的论坛呈现出更丰富的地域性特征和更广泛的影像叙述和表达视角。开幕式后,放映了本届论坛开幕影片、王小帅导演的新作《日照重庆》。

    本届论坛为期5天,以“创意带动工业,文化提升价值”的理念,更广泛地吸收港澳台地区以及海外青年创作者的优质作品,以期为更多有创意的作品和有创造力的创作者提供展示才华的平台,也为更多观众提供了丰富的影像选择和与主创面对面沟通的机会。同时,本届论坛更具体地关注产业发展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如电影监制问题、剧本创意话题等,这些都是今年论坛具有积极意义的调整和改变。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好地呈现论坛盛况,本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还进行了3D全程直播,这也是国内首次将3D直播技术应用于此类论坛和开闭幕盛典。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