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艺家赴遵义重温长征历程
http://www.cflac.org.cn     2010-11-05     作者:邱振刚     来源:中国艺术报

    10月28日到11月2日,中国曲协组织曲艺家赴革命圣地遵义采风。图为采风团听取刘福昌老人介绍鲁班镇战斗情况。中国文联网 邱振刚 摄

    10月28日到11月2日,中国曲协组织曲艺家赴革命圣地遵义采风。图为采风团向红军纪念碑敬献花圈。中国文联网 邱振刚 摄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11月1日,站在位于贵州省遵义市娄山关险峻的山崖前,眺望当年的战斗遗址,回想枪林弹雨的战斗场面,众多曲艺作家、表演艺术家不约而同地齐声吟哦起这豪迈的词句。10月28日至11月2日,由中国曲协组织的曲艺家赴革命圣地遵义采风团一行,先后寻访了遵义会议旧址、四渡赤水纪念馆、女红军纪念馆、青杠坡战斗遗址、鲁班镇红军烈士陵园等地,深入了解了遵义会议、四渡赤水等长征中重要历史事件的过程和意义,向革命先烈敬献了花圈,还和当地文艺工作者进行了座谈。在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主席刘兰芳的带领下,中国曲协分党组副书记黄启钧,贵州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井绪东以及籍薇、崔锜、孙立生、王云根等10多位曲艺表演艺术家和曲艺作家参加了此次采风活动。

    采风期间,在遵义会议旧址,曲艺家们听取了对于遵义会议的讲解,详细观看了每一件历史文物,对这次会议为中国革命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在四渡赤水纪念馆,曲艺家们详细了解了当年一系列战役的经过,纷纷惊叹毛泽东卓越的军事指挥艺术,对红军在长征中所表现出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有了更加真实的把握;在鲁班镇烈士陵园,已经86岁高龄、义务为在鲁班镇战斗中牺牲的红军英烈守灵40年的刘福昌老人,向曲艺家们介绍了战斗的经过、当年红军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以及红军与当地老百姓和睦相处的点滴细节;在和当地文艺工作者座谈时,当地曲艺家介绍了四川谐剧、金钱板等曲种的发展情况,并当场和采风团的曲艺家共同表演。

    对于此次采风的意义,刘兰芳表示,明年将迎来党的90周年诞辰,此时此刻来到革命圣地采风,寻访革命旧址,重温革命历程,有助于曲艺家汲取艺术营养,振奋精神状态,创作出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经过连日的采风,已收获了扎扎实实的成果。今后,曲艺工作者将继续努力,创作、表演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曲艺作品,为党的生日献礼。众多曲艺家也畅谈了他们的采风收获与感受。山东省曲协主席、曲艺作家孙立生通过采风已经有了初步的创作设想。他说,计划根据对口快板的特点,利用老少两代人对话的形式,创作出主题鲜明、内容生动、符合曲艺艺术规律的作品,真实再现先辈的牺牲精神,避免说教,让艺术形象来说话,使作品真正具备强大的艺术感染力。浙江绍兴莲花落作家王云根说,来到遵义前,自己在出版了多部专著后已经封笔。但是,在遵义的几天寻访,革命前辈的精神重新点燃了自己的创作热情。刘福昌老人数十年如一日为烈士守灵的事迹更是深深打动了自己,他表示将根据刘福昌老人的事迹,创作一部以他为主人公的作品“为英雄守灵”,让更多人了解这位无名英雄。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