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在中国杂技家协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http://www.cflac.org.cn     2010-11-05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中国杂技家协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二○一○年十一月三日)

刘云山

各位代表、各位艺术家,同志们、朋友们:

    中国杂技家协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隆重召开,是我国杂技界的一件大事,是杂技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总结工作、展望未来的重要会议,对于推动我国杂技事业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此,谨向大会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和广大杂技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杂技是融各类艺术形式和艺术手法为一体的综合艺术。我国杂技历史悠久,群众基础广泛,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中发挥着独特作用。广大杂技工作者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弘扬民族文化,积极改革创新,我国杂技事业蓬勃发展,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中国杂技家协会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杂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建设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中国杂技家协会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职能,密切同广大杂技工作者的联系,围绕繁荣杂技艺术,组织采风活动,开展业务交流,推进队伍建设,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发展我国杂技事业做出重要贡献,为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做出重要贡献。相信中国杂技家协会一定能够以这次大会为契机,总结经验、再接再厉,团结带领广大杂技工作者不断开创新的局面。

    今年以来,中央就加强文化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明确指出,要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推出更多深受群众喜爱、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精品力作,充分发挥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刚刚闭幕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专门用一个部分对文化建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所有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化改革发展的高度重视。广大杂技工作者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顺应时代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努力为我国杂技艺术事业繁荣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在这里,我提四点希望。

    一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人民大众。杂技艺术是大众的艺术、人民的艺术,杂技作品源于生产生活、属于人民大众。广大杂技工作者要始终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把人民群众的文化需要放在第一位。要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深入群众,从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伟大实践中,从丰富多彩的民间文艺中,挖掘创作资源,汲取艺术灵感,创作更多喜闻乐见的作品。要注意把握人民群众审美需求的新特点,充分运用人民群众喜爱的艺术形式,把舞台搭建在基层、延伸到普通群众中间,把“万里采风”、“送欢乐下基层”等活动经常化、制度化,让人民群众更多地享受到文化发展成果。

    二要弘扬民族艺术、紧跟时代步伐,大力推进艺术创新。杂技既是古老的艺术,也是不断创新发展的艺术,杂技艺术的生命力就在于创新。创新要善于继承,只有植根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从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汲取精华、推陈出新,才能创作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杂技艺术精品。创新要善于借鉴,只有积极借鉴世界各国杂技艺术的新成果、新经验,博采众长、为我所用,中华杂技艺术才能与时俱进、生机勃勃。创新要善于运用高新科技,只有密切跟踪现代科技的最新发展,积极运用先进技术手段,才能不断提高我国杂技艺术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

    三要秉持职业精神、勇攀艺术高峰,努力做德艺双馨的杂技工作者。德艺双馨,德为先、德为本。对于文艺工作者来说,只有德艺双馨,才能创作出感召社会、激励人心、传之久远的优秀作品。杂技是一门对体能、对技术都有很高要求的艺术,杂技工作者需要大力弘扬吃苦耐劳、敢于拼博的精神,勤学苦练、潜心钻研,甘于寂寞、精益求精,创造一流业绩,不断攀登艺术高峰。在追求艺术之美的同时,还要不断追求人格之美、品德之美,珍惜时代提供的舞台,珍重社会给予的关爱,保持中国杂技界的良好声誉,展现当代艺术家的良好形象。

    四要面向未来、放眼世界,不断增强中国杂技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今天的中国杂技,已经越来越与世界杂技融为一体。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杂技艺术勇敢走出国门,积极参与国际文化交流,为中华文化赢得了荣誉、争得了光彩。要抓住经济全球化和文化交流日益频繁的有利契机,发挥杂技界自身优势,加快“走出去”步伐,向世界展示中国杂技的独特魅力。要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艺术生产力,把最具中国特色的杂技艺术推向国际市场,更好地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大文艺家们责无旁贷、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共同谱写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新篇章!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