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滨海新变化 唱响时代新赞歌
http://www.cflac.org.cn    2010-11-02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感受滨海新变化 唱响时代新赞歌

——中国文联组织文艺家赴天津滨海新区采风慰问

在中国文联文艺家赴天津滨海新区采风启动仪式上的致辞

(2010年9月25日)

覃志刚(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各位领导,各位艺术家,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好!

    在全国各族人民欢度中秋佳节之际,中国文联组织文艺家来到天津滨海新区进行采风慰问活动。我首先代表中国文联,对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的热情邀请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滨海新区人民致以美好的节日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滨海新区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新世纪新阶段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特别是2009年11月全面启动管理体制改革并成为新的行政区后,新区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全面启动以“十大战役”为重点的开发开放攻坚战,各项建设发展迅速,新区面貌日新月异。这片寄托着党和人民厚望、承载着民族振兴重任的热土,正展现出蓬勃的生机和旺盛的活力,成为中华民族巨龙腾飞的一个缩影。

    中国文联组织这次采风活动,正是为了表达广大文艺工作者对滨海新区建设的积极支持和对滨海新区人民的深情厚谊。参加采风的30多名文艺家来自音乐、舞蹈、曲艺、杂技、书法、美术、摄影、文学等多个艺术门类。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要通过这次活动,全面了解滨海新区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亲身感受新区沸腾的生活和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积极奉献、勇于创新的精神,从中汲取生活营养、激发创作热情,努力创作更多更好反映时代精神、贴近人民生活的优秀作品,为促进新区建设、繁荣文艺创作作出积极的贡献。

    几天前,中国文联和天津市人民政府经过友好协商,本着加强联系、密切协作、整合资源、优势互补的原则,就推动天津乃至渤海地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进行战略合作达成了框架协议。根据这一协议,中国文联将鼓励和支持各团体会员与天津市在文学、影视、戏剧、曲艺、美术、舞蹈、摄影、书法、杂技、民间艺术等多个艺术领域开展合作。

    协议刚刚签字,文艺家们就积极响应,来到了滨海新区采风学习,这可以说是落实这一协议的一个实际行动,具有重要的引导和示范作用。我们相信,在滨海新区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在艺术家们的共同努力下,这次采风慰问活动一定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为滨海新区建设者放歌

——中国文联组织文艺家赴天津滨海新区采风创作慰问演出侧记

    海风微微,白云朵朵,巍巍的塔吊下一片笑语欢歌。9月25日下午,在热火朝天的造船工厂里搭建的临时舞台上,刘兰芳、王晓棠、张飙等中国文联赴天津滨海新区采风创作慰问演出团的文艺家们,为奋战在一线的工人们献上了丰富的精神食粮。虽然已经是一个月前的事情了,但在中船重工造修船基地工人们的记忆中,那场精彩的演出仿佛就发生在昨天。艺术家们悦耳的歌声,曼妙的舞姿,幽默的言语……依然是他们经常谈论的话题。

    为了满足天津滨海新区广大一线工作者的精神文化需求,鼓舞滨海新区人民在经济建设中的干劲,以文艺的方式来展现滨海速度和滨海精神,9月25日至26日,中国文联组织刘兰芳、张飙、王晓棠、雷抒雁、王勇平、奇志、石湾、车行、李昕、刘全和、刘全利、霍勇、韩延文、李玉兰、陈树林、祝新运、王颖、张继、付党生、丁杰、于志学、安云霁、王学岭、翟东风、李彦培、苟婵婵、方子颖、陈涓等来自文学、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书法、摄影、杂技等多个门类的50余位文艺家,来到天津滨海新区进行采风创作慰问演出活动。在之前的9月21日,中国文联与天津市人民政府签订了《中国文联与天津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中国文联鼓励和支持各团体会员与天津在文学、影视、戏剧、曲艺、美术、舞蹈、摄影、书法、杂技等艺术领域开展合作。双方将共同举办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文化活动,打造高规格、高标准、高品位的文化品牌。此次采风创作慰问演出活动可以说是协议签订之后的首次合作,也就有着特别的意义。

    当天的演出可谓是精彩纷呈。刘兰芳的评书小段《康熙买马》字正腔圆,诉说着动人的传奇故事;王晓棠、祝新运、刘继忠的配乐诗朗诵《你好,滨海新区》充满深情,展现了新区日新月异的变化;陈树林的板胡独奏《地道战》斗志昂扬,重现了当年抗战的激烈场面;刘全和、刘全利哥俩的幽默小品和现场观众进行了良好的互动,让现场充满了笑声。奇志、张伟的相声《天路》,韩延文的歌曲《那就是我》,霍勇的歌曲《滚滚长江东逝水》,苟婵婵的舞蹈《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李彦培的魔术《变脸》,方子颖的歌曲《梦想脚踏车》,陈涓的反串演唱《清江的女儿,土家的妹》等精彩演出,为台下的观众送去了艺术的享受。演出过程中,张飙、王勇平、张继、王学岭等书法家向滨海新区赠送了精美的书法作品,于志学、丁杰、安云霁等美术家送上了联合创作的内容为“虎虎生威,气冲霄汉”的巨幅画卷,祝福滨海新区的建设者们创造更大成绩。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张继,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于景森等领导和4000多名工人观看了演出。精彩的表演让工人们大饱眼福,台下欢呼喝彩声不断,不时有“粉丝”冲上台为心爱的艺术家献花。张道生等工人师傅说,没有想到今天这么多著名的艺术家就在眼前表演,我们感到非常兴奋和激动。实地看他们的演出,和看电视的感觉完全不一样,真是非常高兴。

    除了慰问演出外,艺术家们还深入地感受了天津滨海新区的火热建设场景。9月25日上午,艺术家们先后来到空客天津总装厂和滨海新区规划展馆进行参观。在空客天津总装厂宽阔的车间里,有的飞机已经组装完成,有的正在组装。翅膀、尾翼等以部件的形式独立展现在艺术家们的面前,引起了他们的好奇:“组装一架飞机需要多长时间?”“每年能形成多大产量?”在滨海新区规划展馆,站在巨大的规划沙盘前,艺术家们说,建设高新区、物流区、生态城、商务区等的总体规划很科学,让我们对新区美好的明天充满了信心。9月26日上午,中国文联的文艺家们和天津滨海新区文联的艺术家们一道,深入到东疆保税港区集装箱码头、邮轮母港等新区重点区域继续采风。在集装箱码头,当解说人员介绍脚下的这片土地完全是人工填埋出来的时候,艺术家们不禁感慨到:“这简直就是新世纪的精卫填海,真是了不起!”随后,艺术家们来到了有“海上舞动的丝绸”之称的邮轮母港。一走进大厅,艺术家们就被先进的过关闸机设备吸引住了。当听了各条邮轮航线的介绍后,艺术家们更是不住的赞叹。他们说,从这里就可以去世界各地,真是很方便快捷。滨海新区这片热土为我们带来了新的创作灵感!

    此次采风创作慰问演出时间虽然很短,但是日程却排得满满的。紧凑的安排多少让一些上了岁数的老艺术家有些吃不消,但是没有一个人抱怨。68岁的著名作家雷抒雁说,“作家不能成‘坐家’,岁数再大也得下一线看看,靠拍脑门子绝对出不了精品。”而刘全和、刘全利哥俩头天晚上还在山西演出,第二天清晨便飞过来参加此次活动。

    “这是一片艺术灵感无限的土地。希望能有机会再来滨海新区,能更多的参加中国文联组织的采风创作活动。”临走时,艺术家们是那样的依依不舍,“一定要从滨海新区火热的生活中汲取营养、激发热情,努力创作更多更好反映时代精神、贴近人民生活的优秀作品,为促进新区建设、繁荣文艺创作作出积极的贡献。”(记者 余宁 金涛)

采风感言

    夏潮(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文联是广大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的组织。文联有一个重要的职能就是组织艺术家深入生活,创作文艺精品。深入生活就要到生产的第一线,比如边疆、农村、部队、学校等。体验生活、感受生活,创作出为人民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这也是文艺工作者的责任。今年,中国文联已先后组织艺术家到新疆少数民族地区、黑龙江边境地区和中国国际救援队进行采风创作慰问演出。现在,又组织艺术家们来到了天津滨海新区,这里是一块文艺富矿,蕴含着无数的创作灵感和艺术体验。希望艺术家坚持“三贴近”,深入到热火朝天的开发建设中去,创作出跟踪时代足迹、传递时代情韵的优秀作品。

    王晓棠(中国影协顾问):久闻滨海新区大名,但百闻不如一见。滨海新区象征着未来,是咱们的希望,在这里确实能够展望东北亚,看到京津冀,我相信滨海新区的发展前途无量。我和当年热映的电影《闪闪的红星》里潘冬子的扮演者在这次采风演出中合作朗诵了一首诗,在朗诵里边也表达了我们对滨海新区的热爱、希望与祝福。艺术家走进地方采风、慰问演出,这对于军人来讲是非常好的,因为军人本来就是人民的子弟兵,从人民当中来,到人民中间去是应该的。春节之前我们去了门头沟采风,那里我以前曾去过多次,但上次过去我感触很大,因为变化非常大。天津的变化就更大了,一个简单的例子,过去从北京到天津的火车很早就没有班次了,可是现在班次很多,已经赶上从上海到杭州了,看到这些我非常高兴。

    张飙(中国书协顾问):亿吨巨港崛荒滩,总把奇迹震宇寰。正是中华复兴路,泱泱在此发大船!征服海洋的能力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而港口的建设又是征服海洋能力的体现。到天津大港能够体会港口建设的惊人速度,听到国家崛起的脚步。当然会激发艺术创作的灵感。

    刘全和、刘全利(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演员):我们去过世界上很多国家,见过无数美丽的城市,一到新区,感觉还是自己的家乡最美丽!我们经常参加中国文联组织的下基层演出活动。在这次活动中,我们演出了《小鸟与蜜蜂》这个节目。在表演过程中,我们哥俩不仅在舞台上演出,而且走到工人们中间跟他们一起互动演出,效果非常好。看到大家脸上洋溢的开心笑容,我们哥俩更是由衷地高兴。这次来到滨海新区,让我们感受到了这里的巨大变化。滨海新区必将实现跨越式发展,拥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多给家乡的父老乡亲,特别是滨海新区的观众们献上最精彩的作品。

    李昕(空政歌舞团作曲家):赴天津滨海新区进行采风创作慰问演出,是中国文联给予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又一次深入改革第一线、体验火热生活的机会。来到滨海新区,尤其是到了中船重工造修船基地,我的心情非常激动。我和造船厂有着很深的缘分,我就是从造船工厂那火热的生活中走出来的。看到这些甘于奉献的工人兄弟们,我感到很亲切。虽然采风时间不长,但是却很深入地了解了滨海新区的发展。根据国家对滨海新区的功能定位,未来的滨海新区,将成为国家产业高地、区域发展龙头、生态建设典范、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滨海新区的美好远景令我们非常振奋。我想为开发开放中的滨海新区写一首歌曲,赞颂属于滨海新区的时代精神!现在,我的搭档车行已经做好了词,正在和滨海新区的同行们进行交流,希望更加完美。一旦歌词确定,我就立即进行谱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