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花飞溅铸风流 石化放歌谱新篇
http://www.cflac.org.cn    2010-11-02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自今年5月初开始,中国文联陆续组织开展了砥柱中流——中国文联文艺家赴基层企业采风创作慰问演出系列活动。艺术家们奔赴南钢集团、金陵石化,达州川气东送工程一线,天津滨海新区等地,进行采风创作、慰问演出,感受企业的新发展,了解企业文化建设的新情况,并与企业文艺骨干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受到各方热烈欢迎。

    通过此次活动,艺术家们深入基层企业,服务职工群众,汲取生活营养,激发创作灵感,并力争推出一批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行业特色的精品力作,热情讴歌我国产业系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英勇抗击国际金融危机取得的新成就,生动展示我国企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的新进展,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主旋律,以实际行动为促进文艺事业的大发展和大繁荣作贡献。

    本期第五至八版特刊登砥柱中流——中国文联文艺家赴基层企业采风创作慰问演出系列活动的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钢花飞溅铸风流 石化放歌谱新篇

——中国文联组织文艺家深入南钢集团、金陵石化采风慰问

    当30余名文艺工作者深入南京企业一线,感受企业的新发展,了解企业文化建设的新情况,并与企业文艺骨干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时,受到热烈欢迎。耿莲凤、陈洪武、张有清、张铜彦、苗培红、刘军、陈小林、全维润、赵亚玲、李玉兰、蔡焕松、戚建国、魏建勋、陆大有、张法汀等艺术家参加采风。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副主任周雪静,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慧芬,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杨企鹏等参加了有关活动。

    艺术家们首先来到南钢集团。这是一家以精品板材为主、优特钢为支撑的特大型钢铁企业。近年来,南钢朝着“做精、做强、做大”的目标,不断开发新品种,主要产品荣获全国冶金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取得了弯道超越、逆势而上的可喜业绩。在这里,艺术家们参观了管控中心、炼铁新厂二号高炉、中厚板卷厂,了解了企业现代化管理模式。在参观炼铁新厂二号高炉时,喷溅的钢花激起了摄影人的热情,蔡焕松用相机记录了高炉前火热的工作场景。为了安全,参观者必须戴上安全帽进入厂区,虽然刚刚5月,但在高炉附近已有很多人开始冒汗。这一刻,大家真切地体验到了一线工人的不易。在南钢中厚板卷厂,大家看到了生产线上装备的国内卷重最大、钢卷宽度最厚的卷取机以及有着“中华第一卷”美誉的特种钢产品。先进的钢材生产技术令艺术家们竖起了大拇指。

    采风的第二站是金陵石化。在这里艺术家们了解到,这是一家特大型石油化工联合企业,在职工文化建设方面有着不俗的表现。如去年举办了为期7个月的第四届职工文化艺术节,还举办了职工美术书法摄影藏石收藏品展,极大地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一进入金陵石化的会议大厅,艺术家们就被眼前丰富多样的文艺作品所吸引:每年一本连续出版3年的文学作品集、展示职工奇石收藏的精美画册、匠心独具的剪纸艺术作品等。因地理位置及工作性质的原因,公司职工男多女少,为了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金陵石化长期开展职工文化艺术活动,在去年为期7个月的第四届职工文化艺术节上,厂里设立了职工卡拉OK红歌赛、综合艺术展览、“为祖国放歌”文艺演出等活动,丰富了职工的业余生活。在参观过程中,艺术家们还与企业的文艺骨干进行了热情交流。规范的管理、良好的效益和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使艺术家们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到基层采风收获很大,希望能创作出更多好作品反映基层变化,展示工人新貌。(记者 金涛)

艺术家感言

    耿莲凤(歌唱家):我到企业采风很受教育,也很感动。基层员工默默工作,默默奉献。像南钢,虽然名气不如宝钢、首钢大,但我们来到这里才发现,他们做出了很多成绩。南钢优质钢材的出口,为祖国赢得了荣誉,外国人不能在这方面瞧不起我们。这些都让我非常骄傲。因此,到基层采风、感受他们的奉献精神,对我也是一种鼓舞。我们这一代人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全心全意为部队服务、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到基层为群众歌唱是我的职责。下基层演出,到基层采风,对我来说是很经常的事情。这样的活动一方面可以让基层群众感到亲切、温暖,反过来对我们的演出也是促进。因此非常感谢中国文联组织的这次采风活动。

    张铜彦(书法家):赴南钢集团和金陵石化采风创作收获很大。一是通过听取南钢集团、金陵石化领导的介绍,了解了企业发展和文化建设的情况,增长了钢铁和石化方面新的知识,丰富了书法艺术创作的内容;二是通过到生产车间实地参观,亲身感受了一线工人艰苦的工作环境,学习了他们敬业爱岗、吃苦耐劳、团结协作、无私奉献、争创一流的精神,以及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增进了与基层企业职工的感情。他们的精神和优良作风将对自己今后的书法学习与创作起到极大的鼓舞和激励作用。作为艺术家,一定要用艺术形式大力讴歌和弘扬企业工人火热的生活和伟大的精神;三是通过观看企业职工的文艺作品,与企业职工和文艺骨干面对面交流,深刻感受到基层职工对精神文化和艺术作品有着强烈的需求。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一定要经常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努力创作出自己满意、专家认可、群众喜欢、雅俗共赏的艺术作品,让书法艺术走进千家万户。

    张有清(书法家):来到企业才发现如今的工厂面貌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对南钢、金陵石化优美的环境印象深刻。先进的管理模式、一流的生产技术、良好的工厂环境催生了高精尖的产品,希望企业能生产更多好产品,也能推出更加丰富的职工文艺作品。到基层走一走,使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工人群众的热情,了解到他们对文艺的热爱,对艺术家的欢迎。在与基层群众的交往与接触中,我们不断汲取新的艺术营养,充实和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也使我们的艺术更加具有活力。

    蔡焕松(摄影家):摄影是一门群众基础非常广泛的艺术。在企业里边,不光宣传报道少不了摄影,丰富企业文化与职工的业余生活也离不开摄影。在南钢和金陵石化,我感觉职工的摄影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有些创作还具有一定的艺术水准。工业摄影是摄影中很独特的一种,企业员工在拍摄这类题材的作品时有天然的优势。这次采风,有一些企业员工主动和我交流摄影技巧,他们不缺少创作的热情,但很多人还需要专业的指导。因此艺术家多到基层走走,为基层员工服务还是非常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