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检察文联成立筹备工作启动
http://www.cflac.org.cn    2010-11-02    作者:孟祥宁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全国检察文联筹备委员会、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日报社共同举办的检察文化暨法治文化理论研讨会10月30日至31日在湖北武汉召开,至此,也标志着全国检查文联成立的筹备工作步入快车道。全国检察文联筹备领导小组组长张耕,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尹汉宁,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李宗柏,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全国检察文联筹备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如林以及来自全国部分省市检察系统、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共聚一堂,深入研讨检察文化建设规律,探索如何实施检察文化发展和“文化育检”战略,促进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本次研讨会是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新形势下召开的,旨在通过对检察文化和法治文化的基本理论进行研讨,提高检察文化建设的自觉性、主动性、务实性和实效性,提高检察队伍素质,推进检察工作科学发展,同时为全国检察文联成立及成立后的各项工作开展做好思想准备和理论支持。

    研讨会上,与会代表和专家学者围绕检察文化和法治文化的内涵和特征、检察文化在法治文明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检察文化在加强队伍建设、推动检察工作发展的作用、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和当前亟须开展的工作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大家表示,检察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检察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检察队伍的精神和灵魂。今后要大力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检察文化在检察队伍建设和检察工作中的引领、渗透、融合、凝聚作用,进一步提高加强检察文化建设的主动性。要紧紧围绕检察中心工作和检察队伍建设,谋划、推动检察文化建设,以检察文化建设的成果,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服务,为检察工作的科学发展服务。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对武汉市汉阳区、宜昌市、十堰市的检察院文化建设工作进行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