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国际民歌节以歌会友以舞传情
http://www.cflac.org.cn    2010-11-02    作者:严 琴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年一个轮回,被评为全国十大节庆之一的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走过11年历程又站在了新的起点上。第十二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10月20日至24日举行。开幕晚会“大地飞歌·2010”壮美磅礴,民歌节期间的60余项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中外歌手云集,本土特色浓郁,群众广泛参与,营造了喜庆、热烈、隆重的氛围。

    第十二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暨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晚会“大地飞歌·2010”于20日在广西体育中心激情唱响。晚会突出了“我与民歌共成长”的核心主线,围绕“民歌”主题,展现民歌艺术的传承,分别由“红歌永流传”、“青春光溢彩”、“五洲欢乐风”、“民歌中华情”四大板块组成。晚会明星阵容呈现“跨界融合”的特点,有中国内地和港台歌星谭晶、孙楠、老狼、潘玮柏、齐豫等,俄罗斯著名歌唱家维塔斯,还有维也纳合唱团以及部分东南亚演员,可谓星光灿烂,大腕云集。明星们倾情演绎着一首首旋律优美的红色经典歌曲、校园民谣、中华经典民歌、世界各地民歌。

    历年民歌节文化活动中的另一“主角”——绿城歌台,是民歌节文化活动中群众参与性、互动性最强,观众最多,最能体现国际性、民族性和节日欢乐的一项活动。在南宁市各县区、校园、社区设置的14个舞台上,来自五大洲16个国家的近百名艺术家进行着表演,有代表埃及几千年文明的埃及国家民间音乐艺术团,有以轻松、诙谐、幽默的新颖方式演绎奥地利传统民歌的奥地利斯特扎玛乐队、克恩顿合唱团,有热情奔放的南非民间艺术团、匈牙利民族舞蹈团,也有独具民族特色的印度、柬埔寨、缅甸等东南亚艺术团。他们与当地民众一道,载歌载舞,以歌会友,以舞传情。为打造广西本土歌手,活动以“广西歌手唱广西”的方式隆重推出“美在广西——广西青年歌手演唱会”。危瑛、陈春燕、廖鸿飞、郭剑华等近30位广西歌手,演唱了《山歌好比春江水》《壮族大歌》《风生水起北部湾》等14首广西优秀歌曲,展现了广西青年歌手的风采和广西词曲作家的创作实力。

    艺术节期间,还举办了首届南宁市乡村社区和谐文艺大展演、外国艺术家专场演出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