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高潮的出现离不开先进思想的引领
http://www.cflac.org.cn     2010-11-02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文艺高潮的出现离不开先进思想的引领

——给第七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颁奖式暨第五届当代文艺论坛的贺信

(2010年11月1日)

胡振民(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第七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颁奖式暨第五届当代文艺论坛在湖南长沙隆重开幕,我谨代表中国文联向获奖作者和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论坛的代表表示诚挚的问候,并通过你们,向为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而付出辛勤劳动的广大文艺评论家和文艺评论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文艺工作是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文艺评论是文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坚持文艺正确导向、引领社会审美风尚、提高群众鉴赏水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具有独特作用,是党领导文艺工作的重要方式。胡锦涛总书记在八次文代会上明确指出:“要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充分发挥文艺评论的作用,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营造良好氛围。”这既是对文艺理论评论工作热切的期待,更是对文艺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进入新世纪以来,广大文艺评论家和文艺评论工作者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三贴近”原则,不断探索和总结文艺发展规律,大力推介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为推动我国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已举办六届的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与四届当代文艺论坛,在关注创作现状、研究文艺思潮、开展学术交流、倡导健康评论,巩固和加强马克思主义在文艺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强文艺评论的阵地建设和队伍建设,促进文艺的大发展大繁荣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外文艺发展史充分证明,凡是产生伟大作家、艺术家和传世作品的时代,通常会有伟大的思想理论家和评论家与之伴随。每一次文艺高潮的出现,都离不开先进思想的引领和理论评论工作的支撑。当前,伴随着国家各项工作的快速发展,我国文艺事业正呈现出大发展大繁荣的良好态势,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要倍加珍惜时代和社会提供的难得机遇,坚定信心,不辱使命,努力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发挥更大作为。

    ——衷心希望广大文艺评论家和文艺评论工作者认真学习和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顺应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要求,进一步明确责任和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更好地引领各种文艺思潮,推动我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衷心希望广大文艺评论家和文艺评论工作者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为指导,自觉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艺批评传统,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积极发挥文艺评论的引领作用,推进文艺评论的创新,善于发现、提倡反映主流价值、弘扬主旋律的优秀作品,坚决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风,努力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评论体系。

    ——衷心希望广大文艺评论家和文艺评论工作者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保持对时代发展与社会进步的敏锐性,积极关注创作,理解创作的甘苦,与创作者坦诚相见,使评论成为创作的清醒剂、助推器,努力形成评论与创作良性互动的局面,共同营造有利于优秀文艺作品和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文艺生态。

    ——衷心希望广大文艺评论家和文艺评论工作者坚守职业道德,坚定崇高的文化追求,保持独立思考能力,增强担当意识,讲真话、建诤言,与人为善、以理服人,在真切的批评和充分的说理中褒优贬劣、激浊扬清,提升评论的说服力和公信力,树立文艺评论家公正权威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同志们,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强大力量。文艺评论家和文艺评论工作者在推进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进程中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使命。让我们携起手来,勤奋耕耘、开拓创新,努力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