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音乐学院迎来70华诞 刘延东发来贺信
http://www.cflac.org.cn     2010-11-02     作者:董大汗     来源:中国艺术报

    11月1日,中央音乐学院70周年校庆庆典大会在京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发来贺信。她希望中央音乐学院以70周年校庆为契机,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继承优良传统,突出办学特色,坚持育人为本,培养造就更多拔尖、创新音乐人才和德艺双馨的艺术大家名师,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探索中国特色艺术高等教育之路,坚持服务社会,打造中国气派、时代风采、世界水平的精品力作,不断增强学校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央音乐学院院长王次炤在大会上讲话,简要回顾了学院70年来的辉煌历程。庆典大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郭淑兰主持。

    会上,国内音乐机构代表、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国外音乐学院代表、美国耶鲁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罗伯特·布洛克,国内艺术院校院长代表、中国音乐学院院长赵塔里木,校友代表、作曲系77级学生、著名作曲家谭盾等分别致辞。香港校友向母校赠送了精美礼物。

    当日,来自政府部门、国内外各大艺术院校负责人、艺术家代表、校友代表、师生代表等参加了庆祝大会。大会为与会者奉献了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第四乐章《欢乐颂》等精彩的节目,并授予罗伯特·布洛克和余隆荣誉院士称号,为获得学院特殊贡献荣誉奖、杰出艺术成就奖、无私奉献荣誉奖的艺术家们颁奖,对建院以来为学院作出重要贡献的教职员工,学院基金、重要奖学金设立者以及教学和建设的资助者进行了表彰。

    作为我国艺术院校中唯一一所国家重点大学和“211工程”建设学校,中央音乐学院经过几代人的辛勤耕耘,建立了科学、完整的音乐学学科体系和多层次的音乐高级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数以万计的各级各类音乐专门人才,创作了一大批家喻户晓的经典音乐作品,为国家音乐教育和文化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