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位真正的批评家
http://www.cflac.org.cn     2010-10-26     作者:谭旭东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为今年鲁迅文学奖理论评论类最年轻的获奖者,这次获奖在意料之外,也在意料之中。意料之外,即是因为我一直觉得评奖与获奖只是一种发现与选择,并非人们想象的那么功利,而且评奖对于作者来说当然总是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因此参与评奖本来就不必追求一定要获奖,顺其自然为好。况且,我们这些专心从事儿童文学理论批评的人本来就很难进入传统的文学圈子,而且很多人并不看好儿童文学理论研究。意料之中,即是因为我觉得只要认真去思考一些问题,哪怕不是很成熟,但你提出了问题,展示了才华,把你创造的话语表达了出来,就会得到一些认可,甚至有很多知音。尤其是,做理论批评一定要坚持自己的理想,对文学要有敬畏之心,并长期勤奋地学习探索,才可能获得具有冲击力的成果。我大学本科学的是英语,但酷爱读书和写作的我,大二就尝试写作与翻译,并开始公开发表诗歌评论、散文、诗歌和翻译作品。这些年来,一边工作,一边读书,从本科生变成硕士生、博士生,再到做博士后研究,一直没有放弃精心研读中外文艺学、传播学、社会学和文化学的前沿论著,在理论上提高自己。同时,无论工作环境如何,都一如既往地坚持自己的目标——做一位真正的批评家。

    做一位真正的批评家是很难的。真正的批评家并不是今天我们看到的那种出席各种新书发布会、作品研讨会之类的“专家”,也不是那种开口就说好,闭口也哼赞歌的“评论家”。真正的批评家不是去在圈子里获得话语权,不是在书斋里坐而论道,或在会议圆桌上高谈阔论的人,他是与时代的脉搏相联,与民族性的立场贴近,与读者的追求达成和谐,但又能超越庸俗的习见与霸道的成见的预言家和寓言家。

    在做儿童文学理论批评时,我就感到一些人很功利,把理论批评当作谋求话语权的方式,同时也把理论批评当作与出版商交易的筹码。这是很令人痛心的,儿童文学应该是一块纯净的园地,它需要用心耕耘,需要执著的精神,还要有真诚的品格。我一直觉得儿童世界是最值得我们敬畏的,儿童的生命智慧也是人类的最高状态,并非如一些人所说的成人比儿童智慧,因此研究儿童文学也好,还是搞儿童文学创作也好,都应该满怀虔诚之心,小心翼翼地运用自己的词句,战战兢兢地提炼自己的语言。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