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城乡优秀歌手展演落幕
http://www.cflac.org.cn     2010-10-26     作者:秦英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国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会、中国群众文化学会音乐专业委员会和北京音乐家协会、中共北京市房山区委宣传部等单位共同举办的“异彩中华——《放歌长阳》全国城乡优秀歌手展演”活动,于10月3日至6日在北京市房山长阳举行。此次活动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1周年,展示近年来我国城乡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和群众音乐活动的水平、加强群众文化领域的业务联系和交流,以进一步推动城乡文化建设的发展而举办的。来自广东、云南、贵州、四川、浙江、湖南、河北、辽宁、黑龙江、内蒙古、上海、北京等20个省、市、自治区的100名老中青歌手参加了展演。他(她)们大都是经各地群文系统推荐的基层歌手。其中年龄最小的16岁,最大的60岁。演出的节目既有独唱、重唱,也有表演唱(组合),形式、风格多样。

    为了激励广大群众歌手不断提高自己的技艺、更好地为基层群众服务,6日,主办单位隆重举行了表彰暨汇报音乐会。对于参演的歌手和部分新作品,以及组织工作突出单位,均根据其实际水平,分别给予了相应的表彰。来自辽宁庄河的农民歌手姜波、河南南阳歌手周彬、北京房山歌手黄莉及浙江的“花儿组合”、北京的“美育四重唱组”等23人(组)获得了演唱金奖;郝俊民、温庆民等6位选手获得了“新作品演唱特别奖”,《龙的摇篮》等6首新作品获得了“优秀作品奖”;此外,上海市群艺馆、浙江省群艺馆、北京房山区文化馆等9个单位获得了“优秀组织工作奖”。中国音协名誉主席、著名作曲家傅庚辰,文化部社文司副司长李宏、中国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马小玫、中国群众文化学会音乐专业委员会主任顾春雨,北京音协副主席陈卫东、王瑞璞及北京市房山区的有关领导出席了音乐会。大家普遍认为,此次展演活动中涌现的一批歌手,代表了当今我国城乡群众歌手的一流水平。

    展演期间,还举行了座谈会。此次展演活动的评委会主任、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王秉锐教授对于选手们在展演中的表现非常满意,充分肯定了他们所取得的成绩,也指出了不足。会上,他情不自禁地以自己50年的艺术实践经验和体会,就歌唱的呼吸方法及如何控制气息、运用气息,如何坚持基本功训练、保持身心健康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示范讲学。他告诫大家:要努力勤奋,淡泊名利,艺术发展需要德才兼备的年轻人,希望把这个活动继续办下去。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