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北的音乐盛宴 首届中国西北音乐节纪实
http://www.cflac.org.cn     2010-10-26     作者:孟绮     来源:中国艺术报

    白天看展览,晚上听音乐,参加第五届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的中外客商,有幸深切感受到了西北音乐的澎湃魅力。

    节中节扩大交流

    10月15日晚,本届西部文博会分会场活动,2010首届中国·西北音乐节开幕演出——“和平颂赵季平作品音乐会”在西安音乐厅奏响,宣告阔别廿载的西北音乐节重新启动。开幕式上,中国音协主席赵季平宣读了中国音协的贺信,贺信说,西北有着极其丰富的民间音乐资源,西部民族音乐的价值不仅仅表现在它独特的民族特质和民族情感,还表现在对人类共有的生存状态的陶冶与启迪。西北音乐节作为此次西部文博会的节中节,使该活动从西北5省区艺术界汇演的层级上升到面向西部12省区乃至中国东中部地区、海外参展商展现中国西北文化风采的高度,这对本次参演的西北5省区的艺术家来说不失为一件幸事。

    1982年,西北5省区曾联动举办过西北音乐周,两年一地,轮流举办,至1990年结束。本次西北音乐节仍旧延续了这一传统,5省区轮流主办,两年一地。对于1982年的西北音乐周,宁夏音协主席何继英还记忆犹新。“当年的西北音乐周,出作品推新人,对西部地区的音乐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掀起了创作热潮。这样的活动应该恢复,这对每个省、每个艺术家来说都是一个极其难得的平台。”何继英还告诉记者,宁夏音协已经开始着手准备下一届的展演作品,将委约一部描写六盘山的交响乐。

    赵季平告诉记者:西北5省区强烈要求重新启动西北音乐周,认为在新世纪、新阶段,这一活动将会进一步推动西北地区的音乐发展。据西安音乐学院副院长韩兰魁回忆,歌唱家董华、吕继宏都参加过当年的西北音乐周。

    西北风再次刮起

    开幕式音乐会由指挥家阎惠昌执棒西安音乐学院民族管弦乐团担任演奏。曲目包括赵季平的《庆典序曲》,二胡协奏曲《心香》、《古槐寻根》以及《和平颂》。其中《和平颂》是为悼念在南京大屠杀中遇难的30万中国军民而创作的,前后耗时近3年时间。5个乐章时而低泣、时而怒吼,用音乐诉说着史实的悲壮。

    此次西北音乐节共有7台演出。作为东道主,陕西特别奉上3场不同风格的音乐会。除了“和平颂”以外,“唐风秦韵”民族管弦音乐会集中了描写陕北古今的作品。而“阳光下成长”西安市铁一中学专场音乐会则为孩子们提供了展示的平台。对于这样的节目安排,陕西省音协党组书记尚飞林告诉记者:“青少年代表未来、代表希望,因此必须要有孩子们的演出!”据悉,该场演出票房火爆,一票难求。尚飞林还告诉记者:“汇集5省区共同举办西北音乐节是一项非常有难度的工作,但音乐的号召力是巨大的,大家热情参与,共同协作。因此西北音乐节的成功来源于音乐的魅力。”

    青海、甘肃、新疆、宁夏等4省区带来的节目都充分展现了当地的民族音乐元素,是各省区近年来艺术精品的集结。21日的闭幕式音乐会由新疆民族乐团上演了“天山的祝福”。闭幕式上,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悦把会旗交给了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吉狄马加,两年之后在青海举办下一届西北音乐节。

    中国音协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韩新安特意前来参加西北音乐节开幕式“和平颂”音乐会,他表示,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徐沛东非常重视西北音乐节,中国音协关注着各省各地域的音乐发展。从西北音乐周到西北音乐节,都对西北地区整体音乐发展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和影响。他们用自己鲜明的风格再次刮起“西北风”。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