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唱魅力开封 礼赞伟大时代——“魅力开封•绚丽菊城”全国征歌获奖优秀作品颁奖典礼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10-10-26     作者:高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10月20日晚,开封市的秋夜凉意袭人,开封市人民体育场内却人头攒动、热情洋溢,“魅力开封·绚丽菊城”全国征歌获奖优秀作品颁奖典礼在这里举行。中国音协名誉主席傅庚辰,开封市委书记刘长春、市长周以忠,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勇,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韩新安等出席了此次盛大的颁奖典礼。至此,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开封市委、开封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河南省音乐家协会、开封市委宣传部承办的“魅力开封”全国征歌活动圆满落幕。

    颁奖典礼激情洋溢

    颁奖典礼在浑厚的大合唱《菊花忆》中拉开序幕,少儿歌曲联唱《开封童谣》《画开封》《开封包公》,女声独唱《开封我的故乡》,男声独唱《喊一声汴梁》《梦回故乡》等在“魅力开封”全国歌曲征歌活动中的获奖作品逐个亮相,尤其是这些歌曲经杨洪基、魏金栋、汤灿、含笑、胡晓晴等歌唱家的演唱,更显得荡气回肠,余音袅袅。艺术家们还带来了《滚滚长江东逝水》《红星照我去战斗》《幸福万年长》《飞天》等经典曲目。每当熟悉的旋律响起,现场的观众跟着一起伴唱。著名节目主持人赵宝乐、谢映琳等妙趣横生的主持风格,以及千百惠、李金斗、李建华、谢芳等人的登台献艺,也让晚会大为增色。晚会在歌曲《美丽开封我爱你》优美的旋律中结束。魏金栋说:“很高兴来到开封,为开封人民演唱关于开封的歌曲,我很喜欢《喊一声汴梁》这首歌,也希望开封人民喜欢我的演唱。”汤灿是第一次来到开封:“开封在我的印象里是一座历史古城,来到这里才发现它原来也是一座现代化的城市,它的发展成就令人惊喜。”

    颁奖典礼上,颁发了“魅力开封”全国征歌活动的特别奖以及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其中,《喊一声汴梁》(岳杰词,傅磬曲),《清明上河图》(冀楚忱词,张宏光曲),《古城之恋》(刘林词,雷远生曲),《梦回故乡》(张勇词,刘青曲)获得特别奖;《梦回故乡》(张勇词,孟可曲)获得一等奖;《开封中华名城》(时宪芝词,张小平曲),《清园踏歌》(李广宇词,陈利民曲)获得二等奖;《开封童谣》(石方策词,小民曲),《开封我的故乡》(赵兰词,毛健曲),《菊花忆》(葛逊词,熊初保曲)获得三等奖。

    歌曲征集成果丰硕

    “魅力开封”全国征歌活动于2009年4月20日正式启动。之后,以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为团长,由10多位全国著名词曲作家组成的“魅力开封”中国音协开封采风团,于4月下旬对开封市进行了为期4天的采风活动。采风团成员深刻地感受到,开封作为历史名城,凝聚了中原文化的精髓。他们带着朝圣的心情而来,满载创作素材而归。采风活动结束后,“征歌办”迅速成立,配备了专业设备,开通了“魅力开封”征歌网站,在开封市属媒体上开设了征歌专版、专栏,刊登发表优秀词作。开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勇率先在《开封日报》上发表了自己创作的歌词,为开封市迅速掀起“魅力开封”歌词创作热开了个好头。此后,全国专业和业余词曲作家,纷纷拿起笔来,创作歌词,精心谱曲,赞美开封。一时间,开封以其独特的魅力迅速成为全国词曲作者们关注的焦点、创作的热点。截止7月底,“征歌办”共收到全国各地通过网络和邮寄过来的歌词作品1200多首,其中开封作者的作品300余首。词曲作者中,有工人、农民、教师、机关干部、解放军指战员、离退休老干部、在校学生等。

    这些作品特色鲜明:一是从宏观层面来表现赞美开封,对开封的厚重历史、灿烂文化、风土人情、园林风光、人文精神、巨大变化、美好未来等进行歌唱,地域风格浓郁,情感表现热烈;二是从某个具体物象为切入点,如菊花、盘鼓、清明上河图、包公等,这类作品曲调个性鲜明,风格时尚,易于传唱;三是作品表现形式多样,有合唱、独唱、少儿歌曲等。

    推广传唱反响热烈

    自2009年10月底至12月上旬,“征歌办”开始对征集到的歌曲作品,分3次进行了初评、复评、终评工作。终评工作于12月17日在北京会展中心进行,评委由中国音协主席、著名作曲家赵季平,中国音协副主席、著名作曲家徐沛东、孟卫东,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田晓耕、韩新安,河南省音协副主席、秘书长李仲党等组成。从复评中遴选出的50首歌曲作品,凡有录音小样的,就一首一首的听,没有录音小样的,就一首一首的唱,每个评委对每首作品都有评语,对较好的作品进行了点评,提出了宝贵的加工修改意见。

    这次“魅力开封”全国歌曲征集历时一年半,最终评选的50首优秀歌曲,凝聚着全国词曲作家的智慧和汗水,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开封提升文化品位的一次良好机遇。“征歌办”把推广普及这些歌曲作为后期工作的重心。2010年,“征歌办”在开封电台、电视台、开封网等媒体推出“每周一歌”活动,组织群众对歌曲作品点评,专访词曲作者和演唱歌手,这样既拓宽了电台、电视台本土文化节目的内容,又丰富了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同时在全市又开展了大规模的群众性歌咏比赛和电视歌手大奖赛。一时间,这些歌曲传唱在开封的大街小巷、乡间田野。经广大人民群众一年多的传唱和认真评议,结合中国音协专家评委会等多方意见,最终确定了特别奖4首,一等奖1首,二等奖2首,三等奖3首,优秀奖15首。

    中国音协名誉主席傅庚辰表示,“魅力开封”全国征歌活动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开封是一座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的城市,也是一座非常有名的城市,历史源远流长,文化绚丽多姿。通过征歌活动,让人们追忆历史,畅想未来,对宣传开封、宣传河南来讲,这是一件大好事、有意义的事。他还希望,通过开展此类活动,鼓励全国的词曲作家谱写出更多的华彩乐章,以无愧于改革开放的新时代。

“魅力开封”全国歌曲征集评选获奖名单

    特别奖

    《喊一声汴梁》岳杰词 傅磬曲

    《清明上河图》冀楚忱词 张宏光曲

    《古城之恋》刘林词 雷远生曲

    《梦回故乡》张勇词 刘青曲

    一等奖

    《梦回故乡》张勇词 孟可曲

    二等奖

    《开封中华名城》时宪芝词 张小平曲

    《清园踏歌》李广宇词 陈利民曲

    三等奖

    《开封童谣》石方策词 小民曲

    《开封我的故乡》赵兰词 毛健曲

    《菊花忆》葛逊词 熊初保曲

    优秀奖

    《开封颂》岳杰词 张小平曲

    《永远的爱恋》牛蕊词曲

    《美丽开封我爱你》魏德泮词 周虹曲

    《最爱开封》郑启立词 吴松涛曲

    《开封美丽的家园》冷宝华词 刘成华曲

    《清明上河歌》魏德泮词 方石曲

    《开封好地方》王冠群词 张道敏曲

    《菊香》尚军词 季亚飞曲

    《汴梁秋月》张华词曲

    《开封我的家乡》王冠群词 陈涤非曲

    《开封赋》柳江虹词 李仲党曲

    《画开封》阮志斌词 胡俊成曲

    《古城开门迎春风》李昌明词 雷远生曲

    《汴梁人家》李荫保词 吴寿昌曲

    《千年开封》郝春晖词 东方成亮曲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