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协召开《中国朝鲜族音乐文化史》出版座谈会
http://www.cflac.org.cn     2010-10-26     作者:陈路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与国家民委宣传文化司共同主办,中国朝鲜族音乐研究会、民族出版社承办的《中国朝鲜族音乐文化史》出版座谈会9月21日在京举行。孙慎、傅庚辰、徐沛东、刘国强、韩新安、朴长寿等20余位领导、专家学者出席座谈会。

    《中国朝鲜族音乐文化史》历经十载的挖掘、整理、编辑、翻译,以时间为主线,全面展示了我国朝鲜族音乐文化的发展、创作历程。中国音协顾问孙慎表示,朝鲜族是能歌善舞的民族,这本著作是第一本全面反映朝鲜族音乐、音乐家的专著。中国音协名誉主席傅庚辰回顾了他与朝鲜族音乐、音乐家接触的历程,他认为,中国朝鲜族以其灿烂的民族音乐文化闻名于世,以其传统的艺术风格成为我国现代音乐史上的一颗闪光的明珠。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副主任刘国强说,该书向全国人民展示了一个民族的音乐文化,无疑是中国朝鲜族音乐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徐沛东指出,中国音协十分重视少数民族音乐的保护和研究工作。中国传统音乐是由中国56个民族共同创造的财富,55个少数民族同汉族一道,为发展中华音乐文化做出了重要贡献。他表示,希望各兄弟民族的音乐史尽快问世,为中华民族音乐的传承和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