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电影成为支柱性产业的排头兵
http://www.cflac.org.cn     2010-10-22     作者:康健民     来源:中国艺术报

    10月15日至18日,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在京举行。五中全会提出,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电影产业是整个文化产业改革创新的排头兵,同时,电影也是影响力最广,最具群众基础的文化艺术门类,推动电影产业发展,积极创造经验,对于深入推动我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具有重要意义。“十二五”期间中国电影产业发展战略是一个非常有价值并且极具紧迫性的命题。

    当前,党和国家空前重视文化发展,文化的发展是一个国家软实力强盛与否的标志。2009年国务院颁布了《文化产业战略规划》,2010年又颁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召开了全国电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将推动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提高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这给我们电影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推动力和重要机遇。

    电影市场的做大做强有望在下一个五年计划中进入一个新阶段。经过7年的体制改革和结构调整,目前我国的电影产业已经踏入一个高速发展期,2009年国内市场票房达到62.06亿元,今年上半年,全国电影票房超过48亿元,全年电影票房有望超过百亿。全国银幕总数已达5105块,银幕数量已超过德国,位居世界第三,其中近五分之一的银幕可放映3D影片。这些数据显示,中国电影已经进入到了一个黄金机遇期。

    “十二五”期间我国电影产业面临的国际挑战继续加大。我们的电影工业与发达国家相比依然有着不小的差距。《阿凡达》现象证明,电影高新科技的快速发展使世界电影产业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竞争态势和产出高度,我们在技术创新的道路上还将有着一段艰辛的路程。这是挑战也是机遇。

    文化体制改革进行十余年来,已卓有成效。电影产业的改革也积累了很多新鲜经验,为文化体制的改革发挥了不可或缺的示范作用。经过“十一五”期间的调整,国有电影企业的转企改制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不少企业已经在市场的环境中焕发出新的活力,“十二五”期间,文化产业将迎来更快速的发展,国有和民营影视企业必然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格局。对于如何进一步推动改革创新,着力解决发展瓶颈和困境,要有足够思考和准备。

    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须要加快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由中国文联和中国影协联合主办的“百花放映——百县千村万场”惠民工程通过几年实践,在全社会尤其是县、乡基层产生了很大影响,我们还组织电影艺术家随放映队伍下基层与普通观众交流互动,通过公益放映培养出来的基层、农村观众在未来也将成为电影消费的新的群体。我们已连续五年推出《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成为行业内外了解电影发展动态趋势、提供发展策略建议的重要参考年度报告;金鸡百花电影节上的中国电影论坛、华语青年影像论坛以及以科技创新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电影发展论坛,在组织发动电影业界、学界以及业外资源及时研讨电影创作和产业发展方面形成了新的品牌,并以丰富的研究成果,服务业内,服务社会,服务人民。我们希望,论坛能不断推进电影市场的繁荣,不断推动电影业体制机制的创新,在下一个五年真正实现中国电影文化和经济的双重输出。

    “十二五”期间,我国电影产业在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的同时,必然要经过一次结构调整期,这是中国电影实现从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跨越式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中国影协将继续积极推进电影产业研究,搭建产业沟通桥梁,提升中国电影国际品牌影响力。我们还将积极发挥引导作用,以优秀的作品推动电影的大发展大繁荣。中国的电影人在传承和光大中华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有着优良的传统。中国影协要担当起光荣的使命,在下一个五年,进一步加强电影理论评论工作,对电影产品创作和生产方面发挥积极的引导作用,加强电影学术研究,倡导健康的电影批评。在坚持电影专业理论刊物的学术品质、持续构建健康有益的电影创作氛围和环境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为“十二五”电影产业繁荣做出新贡献。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