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灾后重建研讨会暨羌历新年庆典文艺篝火晚会即将在绵阳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10-10-15     作者:子 衿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四川省羌学学会、四川音乐学院绵阳艺术学院主办的首届中国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灾后重建研讨会暨羌历新年庆典文艺篝火晚会,将于11月2日晚在四川音乐学院绵阳艺术学院隆重举行。

    羌族是中国最为古老的民族之一,几百年来,羌族人虽历经沧桑,却不乏怡然自得。可是,2008年汶川地震,却使羌族地区遭遇了一场浩劫,使羌文化遭受重创,人民的生活生产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破坏。但与此同时,人们的民族自我认同感也逐渐增强,在灾难面前表现出了坚韧和顽强的精神,使灾后重建工作顺利进行。2010年,灾区的重建已基本竣工。2009年,在阿联酋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羌年被正式批准列入联合国《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次羌历新年庆典文艺篝火晚会是弘扬羌族文化、展示羌族魅力风采的一个大型盛会。

    中国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灾后重建研讨会定于11月2日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举行,共分4场。研讨会内容包括灾后羌族文化重建、羌文化教育与推广、羌文化的实体化与经济建设的关系、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机制。这次研讨会将加强羌族社会文化研究的学术沟通与整合,推进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促进羌族经济社会文化的重建与发展。

    据悉,此次活动还包括前期的“羌笛杯”影像艺术大赛。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