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视文化的创造者
http://www.cflac.org.cn     2010-10-15     作者:冯骥才     来源:中国艺术报

    气象预报说今天有雨,此刻却阳光灿烂。看来苍天也热爱着我们的文化,因为我们的文化是大地创造的,我们的历史就是天地合一、天人合一。我们文化的创造者现在坐在主席台上,我们的领导、贵宾坐在台下,这并不是我们要故作惊人之举,而是因为,他们——我们的民艺大师才是今天的主角。他们是大地文化的创造者,他们是“草根”里的精英,他们是百姓中的巨人,他们也是中华文化的火炬手,把我们数百年、数千年的文化代代相传。所以,今天我们要仰视他们。

    他们来自全国各地,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有硖石灯彩、中国剪纸,还有稍后我们将会在展演中看到的绛州锣鼓、陕北民歌、太原唢呐等等,他们是我们民族的骄傲。我们在大门外看到的皇会祭典,是2008年和黄帝祭典、炎帝祭典一同被评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妈祖祭典。

    我们处在一个现代化的社会转型期,我们与传统文化的疏离在所难免,但是这种疏离不能太久,否则就会产生问题。我们要亲近我们的文化,特别是年轻的学子们,只有亲近它们,关爱它们,有了一种文化情怀,我们的文化才能传承下去。我们为此而工作。

    我希望通过我们大家共同的努力,支持我们的文化,关爱我们的文化,弘扬我们的文化,让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文化遗产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冯骥才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