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文化遗产保护的新篇章
http://www.cflac.org.cn     2010-10-15     作者:李 牧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这秋高气爽、举国欢庆我们伟大祖国华诞的喜庆日子里,“把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请进校园”系列活动隆重开幕了。在这里,我代表中国文联对天津大学115周年校庆及“把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请进校园”系列活动的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与保护是2002年由冯骥才主席会同众多文化界、学术界人士共同提出并论证,同年中国文联、中国民协立项的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经中宣部批准开始实施。在8年非遗抢救和保护工作中,广大民间文化工作者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殚精竭虑地对我国960万平方公里、2000多个县、56个民族进行地毯式的民间文化普查,为我国各族人民代代相传的各种传统文化的抢救、保护、传承做出了巨大贡献,请允许我对这些奋斗在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和保护工作第一线的广大民间文化工作者表示深切的问候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把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请进校园”系列活动的举办对于我们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和保护工作有着重要的意义,这是首次将国家非遗项目大规模请进校园,它给了当代大学生近距离感受中国灿烂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唤起他们血液中积淀的文化种子的契机,当代大学生参与非遗活动的过程,就是在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的基础。此次活动谱写了我国文化遗产保护的新篇章,使我们对抢救工作充满信心,希望将来在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和保护的队伍中能够看到今天来参加开幕式的同学们,或者通过今天的参与使你们成为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和保护理念的传播者,我想这也是冯骥才主席策划今天活动的初衷所在。

    (李牧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