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请进校园”系列活动暨第二届北洋文化节在天津大学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10-10-15     作者:民 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和今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把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请进校园”系列活动暨第二届北洋文化节,10月2日至7日在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举行。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牧,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中国工程院副院长谢克昌,原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蒋明麟,天津大学校长龚克,文化部非遗司司长马文辉,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中国音协顾问王立平,著名节目主持人崔永元,著名歌唱家郁钧剑,著名演员邓婕等京津两地教育界、文艺界、学术界人士及各有关单位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天津大学副校长胡小唐主持。

    冯骥才、龚克先后致辞,马文辉、李牧发表讲话,对首次将国家非遗项目大规模请进校园,让当代大学生近距离感受我国传统文化精髓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开幕式上,天津皇会、山西绛州鼓乐剧、太原唢呐、陕北民歌进行了精彩的展演活动。

    此次活动邀请全国21位具有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进入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的北洋美术馆,现场展示制作工艺,有社火马勺脸谱传人张星、剪纸艺人郭梅花、硖石灯彩艺人胡金龙、泥塑艺人胡新明、刺绣艺人金家虹、细纹刻纸传人林邦栋、青田石雕艺人吴松江、蓝印花布传人吴元新、剪纸撕纸艺人武四新、苏绣艺人姚建萍、竹根雕艺人张德和、纸模雕塑艺人吉胜久、剪纸艺人段建珺、面塑艺人张桂英、“布雕常”常诚、泥彩塑艺人逯彤、金彩艺术人偶大师孟庆慧、面塑艺术家王玓、缸鱼艺术家王学勤、风筝魏魏国秋、糖画艺人张福海。把这些具有活态和原生态特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传承人请进校园,现场演绎工艺流程,是此次活动最核心的特点。

    除了动态展示,北洋美术馆还展出了这些传承人创作的精美绝伦的艺术品,并对每一位传承人及其所传承的民间艺术进行详尽的介绍。动静结合,力图呈现一个多维的非遗空间。

    展览期间每天下午都有专场的“民艺大师与大学生面对面”系列座谈会,凸显活动的人性化特质,主要目的是为了使当代的大学生能够“亲近我们文化的根”,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每一位来此参观的观众,既能够亲眼目睹每一位传承人的精彩技艺,也能够通过北洋美术馆的展览,对这些传承人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亲身体会非遗的魅力和魔力。

    10月3日下午,大树画馆还举办了冯骥才新书《乡土精神》签名会。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