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泥人博物馆在江苏无锡开工建设
http://www.cflac.org.cn     2010-10-15     作者:民 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9月29日,中国泥人博物馆在位于惠山古镇的无锡泥人厂旧址破土动工。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中共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无锡市人民政府市长毛小平,江苏省文联名誉主席顾浩,中国民协副主席、泥人张第四代传人张锠等出席了开工典礼。中国泥人博物馆的建立,标志着中国民协在民间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开辟了又一块崭新的园地。

    惠山泥人产生于明代,距今有大约500年历史,以其造型简练、色彩艳丽、形神兼备的风格而闻名于世,堪称中华传统文化瑰宝。惠山泥人2006年被正式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4月,无锡惠山古镇提出申办“中国泥人博物馆”,得到中国民协批准,并决定同时建立“中国泥人研究院”。

    目前,中国泥人博物馆已征集到逾千件展品,随着正式动工兴建,展品的收集、整理、归类以及布置展陈等工作将陆续进行,除了吸收中国相关工艺品产地、地区的作品外,博物馆还将从个人收藏家或海外博物馆等单位引进新的展品。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