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江阴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10-10-15     作者:张 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第19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10月12日晚在江苏江阴盛装启幕,3万多名观众齐聚开幕式现场与诸多电影人一同感受电影带给人们的“幸福”。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和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楼志豪,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丕民,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影协名誉主席谢铁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影协名誉主席吴贻弓,中国影协主席李前宽,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康健民,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朱民阳等有关方面领导,以及于洋、王晓棠、祝希娟、陶玉玲等电影艺术家出席开幕式。

    陈宗兴宣布电影节开幕。张丕民、夏潮、朱民阳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江阴市市长王锡南主持开幕式。

    夏潮在致辞中说,本届电影节是我国电影界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和繁荣电影产业、实现中国电影跨越性发展精神鼓舞下召开的一次文化盛会。他强调,创作和生产出更多的优秀电影作品,是党和人民赋予电影工作者的光荣使命,也是历史和时代赋予电影工作者的庄严职责。本届电影节的成功举办,必将对发展电影事业、繁荣电影艺术、建设和谐文化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开幕式后,舞蹈《相约幸福》拉开了文艺晚会的序幕。整台晚会突出时代特色、电影特色和江阴城市特色,以“幸福”为主题,“幸福之路 奋进江阴”、“幸福之魂 魅力江阴”、“幸福之花 和谐江阴”3个篇章串联整场晚会,并以歌舞、访谈等形式呈现和展示中国当代电影代表作,贯穿“幸福江阴”的人文脉络。晚会由杨澜、王翰涛、沈涛、张露担任现场主持,陶玉玲、石维坚、张家声、任达华、袁咏仪、何润东、谭晶、白雪、李艾等电影艺术家和明星的登台表演,将整场晚会的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

    “十二五”期间,中国电影市场的规模有多大?数字时代的中国电影商业模式怎样变化?10月13日上午,作为本届电影节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国电影论坛”开幕。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参加研讨交流的30余名专家学者就“‘十二五’期间中国电影发展战略”的主题展开交流与讨论。夏潮、仲呈祥、康健民、尹力、张会军、徐冬青等出席论坛开幕式。仲呈祥、张会军、朱永德、杨步亭、黄会林进行主题演讲。由中国影协产业研究中心推出的《“十二五”期间中国电影产业黄金五年发展战略研究报告》精编版也在研讨会上进行了主题发布。

    随着中国电影产业的升级,高新科技在电影制作中的支持作用愈发重要。本届电影节与时俱进,首次举办“电影科技之光”论坛。10月13日至14日,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委副主任鲍林岳,著名导演冯小宁、张建亚,著名编剧刘星,著名摄影师梁明,著名录音师陶经、姚国强,著名剪辑师周新霞,中国数字影视后期制作的先驱黄耀祖,北京电影学院数字媒体技术研究所所长刘戈三以及电影技术方面的专家学者和电影院线的负责人济济一堂,共同围绕我国电影科技的现状与创新,展开热烈而丰富的研讨。

    与此同时,本届电影节还举行了国产新片推介展映、金鸡国际影展、香港电影新片展、澳门题材电影展、台湾导演白景瑞电影回顾展、“与时代同行——金鸡百花走进乡镇·企业”等多项主题活动。电影节颁奖典礼将于10月16日晚举行,届时将由101名普通观众组成的大众评委进行现场投票,从而产生第30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各个最佳奖项的得主。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