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流行音乐之路上不断前行——访全总文工团歌手李殊
http://www.cflac.org.cn    2010-10-15    作者:小 作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全总文工团赴西藏自治区,在拉萨对各民族群众进行了为期7天的6场公益慰问演出,歌手李殊也是演出团中的一员。她演唱的《李小龙传奇》等电视剧的主题歌受到观众的欢迎。此前,在各省卫视热播的由郑少秋主演的《神医大道公》的片头曲《慈济颂》就是由李殊演唱的。而人们非常熟悉的电视剧《神医喜来乐》中主题曲《人间情多》、《李小龙传奇》片尾曲《拳头》、《上错花轿嫁对郎》片尾曲《烟雨唱扬州》、《西游记》插曲《留不住去也难》等100多部电视剧主题歌都是李殊演唱的。李殊不单是位歌手,还一直致力于新人的推出。李殊的百碟公司推出的阿里郎组合、奇迹组合、TG4组合分别拿到了青歌赛专业组的银奖和铜奖的好成绩,这令李殊十分欣慰。

    李殊的音乐启蒙来自于家中的收音机,从收音机里传出的豫剧唱段常常让李殊如痴如醉,她天天跟着收音机学唱。后来别人送给她一个外号“收音机”,意思是她唱得和收音机一样好听。可是这让都是干部出身的父母有点担心,他们并不希望自己的女儿去唱戏。李殊为了练唱,常和妈妈说自己背书去了,实际上是到院后头的麦地里练唱。

    父母看到她对豫剧的痴迷,为了成全孩子的心愿就让她拜豫剧大师常香玉的大儿子陈金榜为师,师从常派。这让李殊感到如鱼得水。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她考上了郑州市戏校许昌分校。但当时还是十二三岁小姑娘的李殊一门心思想到北京来。周围的人都劝她,别这山望着那山高,好好在河南继承常派。但李殊自己做主,戏校还没毕业,就退学进入全总文工团说唱艺术团。她当时对家人说:“谁也别管我,到北京后,就算人家不要我,无论是要饭还是打扫卫生,我都认了。”被招到说唱艺术团的李殊被分去唱河南坠子。学了一年左右,上了两三次台,说唱艺术团就解散了,李殊被调到了歌舞团。团里让她半脱产到中国音乐学院学民歌。在此期间,她赶上了中国音乐学院举办的第一届流行音乐的“明星班”,跟随王酩、金铁霖、梁杰、高栋松、刘建华、曹文工学习。

    1992年,李殊在参加第五届央视青歌赛时拿到了专业通俗组三等奖。很多作曲家也由此记住了音色特别的李殊。著名作曲家王黎光把自己为电视专题片《深圳之路》写的主题歌交给了李殊。就这样,李殊借着电视这一媒体,让很多业内人士认识了她,也开始了她演唱电视剧歌曲之路。

    昔日由前辈引路,今日改做他人梯。从1998年开始,她将工作的一部分重心转移到为中国流行音乐培养未来之星上。李殊和她的爱人阿罗成立的唱片公司签下的第一个组合就是阿里郎组合。李殊和阿罗花了两年的时间训练和包装他们。不过,当时他们叫“POP组合”。李殊说,这个名字不太顺口,但也一直没想过改名字。直到有一次,《同一首歌》邀请他们去唱一首改编的朝鲜民歌,阿罗就根据4个男孩的音乐特点,改编了民歌《阿里郎》。这首歌在《同一首歌》唱过,在各地的演出中也唱过,最后在青歌赛上凭借这首歌获奖。一次在央视录音的时候,工作人员喊“阿里郎呢,阿里郎呢”,叫他们进去,后来,他们觉得干脆叫“阿里郎”得了,又好记又好听。

    李殊后来签的TG4也在去年的青歌赛中得了三等奖。TG4里的4个女孩也是李殊和阿罗从上千名学生中挑选出来的。今年青歌赛个人赛,李殊的爱徒金美儿参加。李殊非常骄傲:“金美儿音域宽广,而且在舞台上的表现极具爆发力。”

    李殊至今还是执着于把新人培养成明星的理念,她在自己的事业征途上迈出一步又一步坚实的脚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