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电视剧发展繁荣增砖添瓦
http://www.cflac.org.cn    2010-10-15    作者:黎 鸣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是由全国各民族电视艺术家组成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电视艺术界的桥梁和纽带。在中宣部领导下,协会积极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基本职能,充分发挥组织、引导、服务、维权的作用,通过文艺评奖、学术评论、组织艺术家深入生活等多种方式,为促进电视剧创作的健康向上、发展繁荣积极努力工作。我结合协会工作的特点,在促进电视剧发展繁荣方面谈几点体会。

    把握导向、弘扬正气,始终不渝地坚持电视剧创作的正确道路

    把握电视剧创作的正确导向,是协会加强电视剧创作工作的关键环节。我们通过协会的刊物《当代电视》和《中国视协工作通讯》以及举办的各种活动,及时向电视艺术家传达中央有关文艺工作的指示精神,使他们了解全国电视剧创作的动态和发展情况,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自觉性。我们在协会的评奖工作中,建立科学的评奖机制,把深受群众喜爱、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精品力作,评选出来,成为电视剧创作的样板标杆。同时,我们与艺术家交朋友,讲究做思想工作的方式和时机,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使他们对党的文艺创作方针能够入脑入心,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作为电视剧创作的指导思想。形成了一支门类齐全、阵容庞大、人才辈出的电视剧创作队伍,使我国电视剧创作进入了成熟期。

    弘扬正气,是协会加强电视剧创作工作的主导方向。我们一方面通过开展“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家的评选活动,把那些忠诚于祖国,忠诚于人民,坚定社会主义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恪守职业道德的电视艺术家评选出来,广为宣传他们的事迹,成为电视界广大艺术工作者学习的楷模。另一方面,树立正确的创作风气,提倡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甘于寂寞、心无旁骛,潜心创作、精益求精,努力攀登人生和艺术高峰的思想境界。强调创新,反对“跟风”和“克隆”的浮躁的创作风气。

    积极参与电视剧的生产,是协会加强电视剧创作工作的有力抓手。在电视剧艺术创作上我们不做“旁观者”,在允许的条件下,协会积极参与电视剧的创作。我们把参与电视剧的创作,作为协会工作人员与电视艺术家密切沟通的桥梁。前几年,我们参与制作了《家有儿女》等电视剧,这几年,积极参与了电视剧《洪湖赤卫队》的创作。参与电视剧的制作是多方位的,例如,帮助电视剧制作单位论证电视剧脚本,积极为电视剧制作单位与电视台牵线搭桥,积极联系电视剧的投资单位等等。

    理论评论是推动电视剧事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创作与理论批评,是推动电视剧发展的双翼,相辅相成。目前,电视剧创作的活跃繁荣与理论评论的薄弱滞后不相协调,亟待开展健康、理性、科学的文艺评论,增强引导创作健康发展的能力。我们侧重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对电视剧的理论评论工作。

    提升电视剧评论的理论高度,夯实坚实的理论根基。理论评论重在说理,这个理是要站在党中央有关文艺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的立场上,站在马克思主义对于文艺的指导性的高度上,站在电视剧美学的高度上,对电视剧进行分析研究。

    对同一类题材的电视剧开展理论总结和分析研讨。几年来,我们先后举办了“中国电视剧女性题材形象塑造理论研讨会”、“中国军事题材电视剧论坛”、“解放战争题材电视剧理论研讨会”等,对同一类题材电视剧取得的成绩和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分析,对于从宏观上了解和掌握各种类型电视剧的创作规律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对单个电视剧作品开展解剖式的评论。中国视协和下属的各个专业委员会,每年都要举办多次单个电视剧的理论研讨会。近年来,我们特别提倡在研讨会上要本着开展健康、理性、科学的文艺批评的理念,要求与会者在认真观看电视剧的基础上,从电视剧美学理论的视阈,对电视剧作品的主题思想、题材创新、故事情节、叙事结构、人物塑造、镜头画面、台词对话、荧屏造型、制作技术、音乐歌曲等方面进行质量分析研究,然后进行理论评论。

    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是推动多出电视剧精品力作的有效途径

    组织艺术家深入生活,采风采访,以利于创作,是我们协会服务于电视界的主要工作内容之一,是促进电视艺术家关心群众疾苦,体察人民愿望,通过形式多样的艺术创造,为人民创作优秀电视剧的重要手段。

    做好服务工作,把握好时机,精心组织电视艺术家深入基层的活动。2006年,中国文联提出开展以“文艺为人民,百花报沃土”为宗旨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中国视协积极响应这一号召,5年来,总共有200多名电视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踊跃参加了“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他们在元旦、春节期间,来到工厂、农村,深入到车间,来到农民家中,看望、问候乡亲们,为他们送上精彩的文艺节目,带来欢声和笑语。

    充分利用在基层举办活动的时机,组织电视艺术家和电视工作者深入基层,采风采访。我们每年都在全国各地与当地有关部门联合举办许多活动。比如,我们在汶川大地震的重灾区四川德阳市举行全国抗灾救灾优秀电视作品表彰活动期间,组织来自全国的110名电视艺术工作者,深入到东风汽轮机厂,全面了解全厂干部职工抗震救灾、恢复生产、建设新东汽的情况,还来到德阳市人民医院等地了解灾区恢复重建的情况;在江西赣州举办“社会主义新农村小康建设电视节目工程”表彰活动期间,我们组织与会代表到瑞金革命根据地和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采风采访,使与会者对中国革命艰苦历程有了深刻了解。

    充分利用中国视协理事会召开的时机,组织理事了解各地情况。几年来,我们先后在萧山、上海、重庆、南京召开视协理事会,会议期间组织代表走访开发区、科技园、企业,使理事们对全国各地建设情况有全面的了解,也对电视剧的创作大有益处。

    我们深刻认识到协会工作虽然平凡而具体,是为电视艺术家和广大电视工作者做好服务的幕后工作者,但是,同样具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将继续为中国电视剧的发展繁荣尽职尽责,努力增砖添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