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华秋实六十载 特区文艺展新姿——热烈祝贺厦门市文联成立60周年
http://www.cflac.org.cn     2010-10-12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厦门市文联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隆重举行

    60年不懈奋斗,60年春华秋实。成立于1950年8月的厦门市文联,伴随着新中国的建设步伐,走过了60载风雨兼程、激情燃烧的岁月。9月18日,厦门市文联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暨文艺晚会在厦门人民会堂隆重举行。厦门市领导于伟国、陈修茂、陈炳发、詹沧洲、杜明聪、陈昌生,市老领导蔡望怀、王榕、庄亨浩,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少衡等出席了纪念大会并为获表彰的文艺团体及文艺工作者颁奖。杨少衡代表福建省文联在纪念大会上致贺词。厦门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张萍在纪念大会上致辞。纪念大会由厦门市文联主席舒婷主持。

    厦门市委副书记、市政法委书记陈炳发在纪念大会上讲话。他说,60年来,厦门市文联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三贴近”原则,切实履行职能、充分发挥作用,全市文艺氛围融洽和谐,文艺创作积极活跃,文艺队伍意气风发,展现出大团结、大繁荣、大发展的生动局面。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正确方向,弘扬核心价值;坚持创新创造,多出精品力作;坚持严于律己,树立良好形象。希望市文联更好地发挥优势,积极主动作为,更好地服务大局,更好地服务群众,更好地服务广大文艺工作者,不断增强市文联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使之真正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

    纪念大会对厦门市一批文艺团体及优秀文艺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市政协主席陈修茂宣读了表彰决定。吕艺生、朱鸣冈、吴天球、陈佐湟、郑小瑛、胡友义、殷承宗等荣获“厦门文艺特别荣誉奖”,魏传义等78名文艺工作者荣获“从事文艺工作60年荣誉奖”,舒婷等36名文艺工作者获得“厦门文艺突出贡献奖”,周岱等55名文艺工作者获得先进工作者称号,湖里区文联等10个单位荣获先进集体称号。

    据介绍,在厦门市历届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文联、福建省文联、厦门市委宣传部的直接关心指导下,厦门市文联组织得到了发展与壮大。从第一次文代会成立之初的仅4个协会、120余名会员,发展到如今的11个协会、6个区级文联以及行业协会、各专业委员会、各类社团组成的万人大军。一代代文艺工作者以饱满的创作热情,创作出一批批优秀文艺作品,先后获得文华奖、梅花奖、金鹰奖、曹禺戏剧奖、蒲公英奖等各类全国重大文艺奖项472个。

    纪念大会之后还举行了“芬芳鹭岛”文艺晚会,市文联的11个协会以充满喜庆的春联为厦门市文联成立60周年献上贺礼,新老文艺家代表还共同点燃了市文联成立60周年的庆生蜡烛。

厦门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大有作为

——在纪念厦门市文联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10年9月18日)

杨少衡(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在举国人民欢度庚寅中秋,喜迎国庆61周年之际,厦门市文联迎来了60周年诞辰,在此,我谨代表福建省文联,向厦门市文联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厦门市委、市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致力于繁荣和发展厦门市文艺事业并为此付出辛劳和心血的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回顾历史,我们欣喜地看到,60年来,在厦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宣传部有力指导下,厦门市文联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切实履行联络、协调、服务职能,发挥组织、引导、服务、维权作用,团结带领全市文艺工作者,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有力开创了厦门市文艺界大团结、大繁荣、大发展的生动局面。我们欣喜地看到,伴随着厦门市经济、社会翻天覆地的变化,厦门市的文艺事业也呈现出了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全市各个艺术门类今非昔比,各自都进入了欣欣向荣的发展轨道。文艺队伍空前壮大,老一辈文艺家宝刀不老,佳作迭出。中青年文艺工作者积极进取,已经成为文艺工作的中坚力量。各个艺术门类都涌现出一批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的优秀作品,有些作品还在国内外产生重要影响,为我省赢得了诸多的美誉。这些作品都贯透着闽南的文化气韵,折射出了厦门文艺家的创新精神和进取豪情,这些成绩的取得,使我们在由衷高兴的同时倍受鼓舞。

    同志们,朋友们,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八次文代会、七次作代会上强调指出,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贡献,是现阶段我国文化工作的主题。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是一个造就文艺家、成就文艺精品的时代。和谐社会的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战略决策,岛内外一体化建设已经为厦门市文艺工作者施展才华提供了机会和平台。厦门的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天地广阔,大有作为。我们衷心希望,厦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奋发努力、开拓进取,进一步唱响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旋律,为人民奉献出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我们衷心希望厦门市文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凝心聚力、奋力拼搏,抢抓机遇、改革创新,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厦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支持精品创作 激发创造活力

——在纪念厦门市文联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10年9月18日)

陈炳发(厦门市委副书记、市政法委书记)

    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隆重纪念厦门市文联成立60周年,这是我市文学艺术界的一件盛事。我谨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亲临大会的省文联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市文联和受到表彰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表示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文联的关心指导下,市文联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三贴近”原则,切实履行职能,充分发挥作用,全市文艺氛围融洽和谐,文艺创作积极活跃,文艺队伍意气风发,展现出大团结、大繁荣、大发展的生动局面。

    这60年,是百花齐放、硕果累累的60年。60年来,一代代文艺工作者以饱满的创作热情、艺术激情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创作出一批批深受群众喜爱、时代特征鲜明、生活色彩浓厚、地方韵味十足的优秀作品。文学、戏剧、影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和民间文艺等艺术门类百花齐放、异彩纷呈,先后获得文华奖、梅花奖、金鹰奖、曹禺戏剧奖、蒲公英奖等各类全国重大文艺奖项472个。

    这60年,是围绕大局、服务人民的60年。60年来,一代代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紧扣中心、围绕大局,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不断创作出一系列陶冶心灵、鼓舞斗志、催人奋进的优秀作品,并通过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生动展示我市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深情讴歌全市人民的拼搏进取精神,积极促进两岸文艺领域的交流合作,引导和激励全市上下以坚定的信心投身特区现代化建设,大力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

    这60年,是薪火相传、人才辈出的60年。60年来,一代代文艺工作者甘为人梯、承前启后、不懈努力,文艺战线新人不断、人才荟萃、佳作频出,一大批在国内外有影响的作家、音乐家、美术家等文艺名流不断涌现,仅新世纪以来就有8人荣获全国“德艺双馨”文艺家称号。如今,我市文联枝繁叶茂,由成立之初的4个协会12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11个协会7个文艺社团近5000名会员,为我市文艺事业的持续繁荣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持。

    60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我市文艺队伍是一支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厦门的队伍,是一支敢于进取、富于创造、乐于奉献的队伍,是一支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甘共苦、值得信赖的队伍!

    60华诞既是厦门市文联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又是文艺界开创辉煌的新起点。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做好新形势下文艺工作创造了难得的机遇;我市正在实施的加快岛内外一体化建设、努力实现跨越发展的战略决策,也对文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要坚持正确方向,弘扬核心价值。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高举旗帜、解放思想、振奋精神,自觉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自觉担当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投身到推进我市文化繁荣发展的伟大实践中。

    二是要坚持创新创造,多出精品力作。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发扬创新精神,焕发创造激情,积极描绘特区改革开放实践的万千气象,生动记录厦门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深入反映群众生产生活的愿望追求,努力运用多姿多彩的文学艺术形式,创作高质量的文学艺术作品,以更多更好、健康向上的精品力作促进和谐、凝聚人心、推动发展。

    三是要坚持严于律己,树立良好形象。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牢记社会责任,树立积极的人生追求、高尚的情感境界、健康的生活情趣,刻苦钻研文学艺术理论,及时捕捉国内外文艺发展动态,广泛吸收各种优秀文化营养,不断丰富文化底蕴,提高综合素质,率先垂范,做引领社会风尚、传承民族精神的榜样。

    文联是党领导的文学艺术界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文学艺术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希望市文联更好地发挥优势,主动作为,突出做好三个“服务”:一要更好地服务大局。认真总结特区成立30年的文化建设经验,进一步研究探索发展特区文化的新思路、新办法。紧紧围绕海西建设和岛内外一体化发展战略,精心组织主题创作,为厦门实现跨越发展鼓劲加油。深入挖掘两岸共同文化内涵,精心打造对台交流活动品牌,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二要更好地服务群众。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进文化体制创新,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经营性文化产业。积极指导、组织和推动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社会性文艺活动,以丰富多彩的文艺形式和多样化的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三要更好地服务广大文艺工作者。切实履行好组织引导、联络沟通、协调服务的职能,把好文艺工作的发展方向,科学谋划全市文艺事业,改革完善工作体制机制,搭建更多锻炼成长的舞台,积极维护文学艺术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不断增强市文联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使之真正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

    文艺工作是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政府要一如既往地重视、关心文艺事业发展,大力支持文艺精品创作,高度重视文艺人才培养,不断改善文艺工作条件,持续激发文艺创造活力,为繁荣发展我市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提供坚强保证,开辟更加广阔的前景。

    文艺界的同志们、朋友们!60年的辉煌已载入史册,崭新的征程正在开启。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使命,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主动作为,为特区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为推动厦门特区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为人民而写 为时代而歌

——在纪念厦门市文联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10年9月18日)

张 萍(厦门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今天,我们全市文艺界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厦门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成立60周年。这是全市各级文联组织和文艺工作者的一件大喜事,也是我市文艺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往开来的一次历史性盛会。

    成立于1950年8月的厦门市文联,伴随着社会主义新中国建设的步伐,走过了60载激情燃烧、风雨兼程的岁月。在历届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文联、省文联、市委宣传部的直接关心指导下,在各兄弟单位的鼎力相助下,厦门市文联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职能,团结带领全市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用深情笔触书写时代华章,用翰墨丹青描绘盛世神韵,用影视佳作表达人民愿景,用高昂旋律吹响时代号角,用优雅舞姿传递美好情感,用光影变幻记录世态万千,用特色曲艺传承文化遗产,用民间艺术彰显百姓智慧……在为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的同时,文联组织也获得了发展与壮大。从第一次文代会成立之初的仅4个协会、120余名会员,发展到如今的11个协会、6个区级文联以及行业协会、各专业委员会、各类社团组成的万人大军。我们的工作条件也获得巨大改善,从成立之初的简陋小屋变为环岛路海边宽敞明亮的独立办公大楼。

    回顾厦门文联所走过的60年,这是一路艰辛、非比寻常的60年,也是一路拼搏、纵情高歌的60年。我们亲历过新中国初期的豪迈、三年困难时期的艰苦和文化大革命的浩劫,但也经历了改革开放、创办特区的苦尽甘来和海西建设的蓬勃发展。

    无论在历史发展的哪一个阶段,厦门市的文艺工作者都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都与我们脚下的这片热土相依相伴、荣辱与共,都与哺育我们成长的人民心手相连、同喜同悲。

    60年来,市文联组织始终坚持以文艺的方式服务社会,用文艺作品为厦门的发展鼓与呼、为城市建设提升文化品位;60年来,市文联组织始终关注现实、贴近群众,通过举办系列活动寓教于乐,提高市民的政治和文化素养,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60年来,市文联组织始终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无论是支援前线、抗震救灾,还是文化下乡、军民共建,艺术家们力图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回馈社会;6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文联组织不断发挥群团组织的优势和厦门的区位优势,扩大对外和对台文化交流,为宣传树立厦门的良好形象服务,为祖国统一大业服务,为增强中华文化的软实力服务;60年来,文联组织始终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以“德艺双馨”为准则,为出精品、出人才提供思想和组织保证,一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人才茁壮成长,一大批文艺作品获得国家级的奖项或荣誉……此时此刻,我们有理由以百倍的喜悦共享60年成就的辉煌与欢欣;此时此刻,我们更加由衷感谢和怀念那些为推动文艺事业的发展而殚精竭虑的历任老领导、老艺术家们;此时此刻,我们也倍加感恩养育我们成长的这座城市和人民。

    一个甲子,一度轮回。站在60年的时空隧道上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展望未来,我们当深刻牢记: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人民奋进的号角。而文艺事业的发展与繁荣归根结底要靠文艺工作者的创造性劳动。只有自觉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三贴近”原则,积极投身火热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才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经得起时间检验的传世优秀作品。

    当前,海西发展战略和厦门的科学发展新跨越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我们将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要求,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充分认识文化不仅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而且是文明进步的重要目标;不仅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而且关系民生幸福;不仅对经济增长的直接贡献越来越大,而且对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作用日益突出,最大限度地发挥文艺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

    国运昌盛,文运必兴,我们欣逢盛世必须有所作为。在一个新的60年开启之际,让我们藉厦门市文联成立60周年的吉祥,继续为人民而写,为时代而歌,在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指引下,为厦门和厦门人民的美好明天开始新的征程和努力吧!

我们的家园

——为厦门市文联60岁生日而作

    有一片星光吸引想象

    有一座港湾拥抱梦想

    我们的家园是美丽的家园

    多少灵感在这里生长

    

    激情和真情挥洒画卷

    人生的传奇要展开翅膀

    旋律和舞步飞进春天

    创作的辛劳会酿造芬芳

    有一盏灯光牵动情感

    有一方热土凝聚力量

    我们的家园是温馨的家园

    多少精彩从这里起航

    

    今天的足迹不再孤单

    人民的嘱托已装进行囊

    未来的岁月不再平淡

    时代的音符正汇成交响

    (庆祝厦门市文联成立60周年主题歌歌词,作者:陈元麟)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