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三俗”之风系列谈之八:立足现实生活 坚守文学品格
http://www.cflac.org.cn     2010-10-12     作者:廖四平 黎敏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不必讳言,像娱乐界一样,在一段时间里,文学界也存在着“三俗”即“低俗、媚俗、庸俗”的现象,比如,一些网络文学的作者,为了自己作品点击率的最高化,放弃基本的道德观和起码的社会责任感,在作品中“制造”一些吸引人们的眼球或刺激人们感官的东西,把文学作品当做展览人性阴暗面的平台,这不仅污染了文学环境,“扭曲”了读者的审美情趣,而且也对文学本身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

    对于“三俗”现象,文学界不仅需大张旗鼓地予以抵制,还应该大力发展纯文学,积极鼓励作家秉着高度的道德感和责任意识进行创作,努力创作艺术性和思想性完美结合的作品,才能有效地抵制“三俗”。

    首先,作家要有正确的创作观、创作态度和高超的创作技能。一般来说,作家总是通过文学创作来表达自己的思想情感,并试图以此来唤起读者相应的思想感情,这就要求作家首先要有正确的创作观,谨守“真善美”的原则。时下,不少作家则往往为了现实的物质利益,甚至放弃了自己业已形成的独特的创作风格,变成“跟风一族”,一味迎合读者的喜好,有的更是沦落为“写手”或“写作明星”,所“写”出的作品文学性或者荡然无存,或者微乎其微。正确的创作观和创作态度不能代替高超的创作技能,否则仍然不可能创作出优秀的文学作品来。因此,作家要不断地自觉地提高自身的文学修养,既注重借鉴西方文学的技巧,又注重吸纳优秀传统文学的精华,进而提高自身的写作技能。

    其次,作品要注重反映现实生活。任何文学作品都是“源于”现实生活的。作家在进行创作时应该牢牢地立足于现实生活——选取一个生活的支点,观察生活、体验生活,然后,提炼、加工观察、体验所得,进而创作出作品。一个优秀的作家,除了必须是一个具有浪漫气质的理想主义者外,还必须是一个敢于直面人生的现实主义者;一部优秀的文学作品,总是作家在立足于现实生活的基础上创作出来的,总是在相当的深度和广度上反映了现实生活。如《红楼梦》,曹雪芹如果不是“立足于”自己那由锦衣玉食到举家食粥的生活经历,显然是创作不出来的;同样,《红楼梦》之所以优秀、伟大,就在于它所反映的生活之广之深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而时下一些文学作品,尤其是一些玄幻类小说,故事情节、人物形象及其所生活的环境全是作者凭空捏造——不要说在现实生活中找不到“客观对应物”,就是“客观对应物”的影子也找不到,遑论反映生活!这类作品往往引导人们,尤其是青少年脱离现实生活,产生了极其消极的影响。

    第三,培养读者的阅读能力,提高读者的阅读欣赏水平。文学作品不仅要反映现实生活,而且还要能“改造”现实生活;如果说,反映现实生活主要靠作者,那么,“改造”现实生活则主要靠读者。这除了读者自身自觉的努力外,社会还应给读者创造提高其阅读欣赏能力和水平的条件,比如,改善和创建高质量的图书馆,给读者提供良好的阅读环境;提倡全民读书,营构浓郁的读书氛围;举办公益讲座等。读者阅读欣赏能力和水平的提高不仅能有效地“消化”作家所创作出来的优秀作品,而且还能激励作家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从而,自然而然保护文学市场免受“三俗”作品的污染,为纯文学的发展留下一片净土。

    由此可见,发展纯文学,坚守文学的品格,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让“三俗”类文学作品失去市场,才能还文学一个干净的生存和发展环境。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