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度的责任感推动中国电影繁荣发展
http://www.cflac.org.cn     2010-10-12     作者:康健民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宣部、广电总局9月26日在京召开影视创作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刘云山在讲话中对于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影视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做了肯定与总结,令影视界感到极大的振奋和鼓舞。出席会议的影视界代表则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畅谈了对于影视发展的看法和建议,并一致表示,将继续坚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创作更多深受群众喜爱的精品力作,谱写中国影视事业的新篇章。本报特辟出专栏将陆续刊发部分与会代表发言,以期对于中国影视业的进一步发展有所推动。——编 者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22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关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实现,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胡锦涛同志提出要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我理解就是在我国当前加快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的新形势下,广大文艺工作者应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坚守住文化发展的源头——文化产品的创作,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文化责任感。

    以电影为例,中国电影在步入产业化轨道之后,无论是电影产品的数量,还是电影创作的质量;无论是国内市场的占有份额,还是国际影响力均有了很大幅度的提升。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电影产业的指导意见》的颁布,给正在步入发展快车道的中国电影产业又注入了新的活力,电影产业进一步放量扩容,电影市场进一步繁荣,电影发展的生态环境进一步得到了优化。但是,以好莱坞为代表的进口大片进军中国市场的势头不减,他们在拿走我们巨额票房的同时,也在千方百计地、灌输式地将他们的价值观强行塞给我们。在中国这个大市场上,面对强势竞争对手的中国电影工作者积极应对,作出了艰苦的努力,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为中国电影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作为电影工业,我们与发达国家依然有着不小的差距,我们肩上的担子依然很重。

    我们近年来电影创作的态势,起决定作用的仍然是经济与产业发展态势、社会与文化环境、市场诱导与竞争等因素构成的创作“生态环境”。近年来我国电影主流创作态势有一个明显的变化,那就是多元化的创新与繁荣。伴随着主流影片的崛起,绝大多数电影作品更加贴近观众情感与审美诉求,也更加贴近市场和娱乐期待。这种创作态势标志着电影制片方与创作人员已经意识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必要性,标志着主流文化与主流价值观在电影创作中已经占据了主导地位。我们高兴地看到,从去年到今年,一大批弘扬社会主义主流文化与主流价值的优秀影片,不仅收获了丰厚的市场回报,更获得了广大观众的良好口碑。从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所创造的良好气氛,到层出的国际国内社会事件,特别是汶川大地震等自然灾害激发的民族向心力和民族责任感,电影创作、生产投融资渠道的拓展、社会文化环境以及各级宣传机构支持力度都在助推着电影创作和电影产业的同步发展,主流影片的创作与投资生产出现了一个新的势头。与此同时,流行、时尚文化也自觉地向主流文化、主流价值观靠拢,二者的融合成为文化市场的一种新的可喜现象。经济层面的投资保障与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文化层面上主流价值观强大的感召力与市场空间对主流文化的期待,这一切,造就了主流影片新的崛起势头。这种势头正在给中国的电影人和中国观众以更坚定的信心和更美好的期待。以本届即第20届大众电影百花奖观众投票的情况来分析:仅仅3个月,就收到观众投票700多万张,剔除重复投票和无效票,有效票达500多万张,大大超过了历届百花奖观众投票的数量。此前2004年第17届百花奖观众投票为30多万张,2006年第18届百花奖观众投票为110万张,2008年第19届百花奖观众投票为276万张。由此可见,广大观众对国产电影的关注和热情正不断地上涨。

    但是,市场的诉求也在悄悄地催生一些一味迎合肤浅需求的媚俗之作,近年来,在电影创作中“山寨文化”悄然流行,谐仿、恶搞甚至低俗的戏谑成为了作品娱乐元素的渲染引擎。“山寨文化”从制造业到娱乐文化全方位渗透,影响甚广。有学者批评这种“娱乐至死”的创作态度,认为此种创作“风潮”助长了电影创作中的“低俗文化”。值得警惕的是,此类影片似乎有一种演化为中国电影新类型之势,个中缘由与当下整个文化市场中“山寨文化”流行的社会环境密不可分,其在赢取暂时高额票房的同时,也一次次破坏了观众热切的审美期待,任其演化,将会失去本土观众刚刚燃起的对国产影片的兴趣和热爱。为此,对于有责任感的影视从业者来说,应该通过自己的努力创作抵制“低俗文化”,张扬真善美。

    中国电影家协会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电影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我们深知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忘记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信任,在繁荣社会主义电影创作中,我们要努力拓展服务渠道,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引导水平。

    第一,进一步坚持“评奖办节”的正确导向。中国电影金鸡奖和大众电影百花奖是中国文联、中国影协主办的两个重要的电影奖项。我们要坚持正确的评奖导向,认真做好电影创作生产的引导工作,推出真正为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精品力作,推出一批批优秀的电影创作人才。

    第二,进一步加强电影理论评论工作。我们搭建的电影理论评论工作委员会、电影文学创作委员会、电影高新科技委员会等有效的工作平台,在服务电影创作、科技创新方面做出了一些有益的探索。我们将充分利用中国电影论坛、华语青年影像论坛、中国电影发展论坛这些窗口,及时总结、分析和研讨国产电影创作和电影产业发展中的理论问题,积极组织和倡导健康的电影批评。

    第三,进一步发挥中国影协出版、期刊业的作用,为国产电影创作的繁荣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中国影协所属的中国电影出版社及《大众电影》《电影艺术》《世界电影》《中国电影年鉴》《环球银幕》等“一社五刊”是中国几代电影工作者共同培育的中国电影的重要资源。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影协的出版、期刊业,将以谋求更大发展为目的,积极整合、优化电影出版业的学术、创作、评论、教育、市场等多方面的资源,抓住中国电影发展繁荣的良好机遇,积极稳妥地推进转企改制工作,大胆创新体制机制,使中国电影的这笔重要的资源焕发出新的生机,为繁荣新时期中国电影的创作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