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西北音乐节即将开幕
http://www.cflac.org.cn    2010-10-12    作者:陕 讯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西北5省区党委宣传部、文联、音乐家协会、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10年首届中国西北音乐节——长安音乐会将于10月15日至21日在西安音乐厅举办。

    本次音乐节以承办省份陕西省的节目为主体,演出3台节目,其他4省区各演出1台节目,共计7台节目。开幕式演出《和平颂·赵季平作品音乐会》以及《唐风秦韵·民族管弦乐音乐会》都极具地域风情,两场音乐会还邀请到香港中乐团音乐总监、著名指挥家阎惠昌担任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甘肃省兰州交响乐团将为观众精彩演绎《经典·敦煌交响音乐会》;青海省民族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带来的《青海花儿红音乐会》则以“花儿”为音乐素材,描绘了中国西部青海高原独特的人文和自然景观;宁夏歌舞团将在《塞上音乐会》上带来《六盘史诗》《宁夏川好地方》《花儿圆舞曲》等充满中国西部阳刚之美和回族瑰丽风采的作品;新疆民族乐团将担纲本届音乐节的闭幕式演出,在《天山的祝福音乐会》上,他们将表演《木卡姆选段——太孜间奏曲》《新疆之春》《和谐新疆》《艾提尕尔广场的节日》等大量极富浓郁民族风格的乐曲,以其独特的艺术形式展现新疆独有的音乐风貌。

    本次音乐节举办时间正值第五届西部文博会期间,音乐节的开幕式与文博会的开幕式将同时进行,使西北音乐节成为第五届西部文博会的“节中节”,从而增强西部文化的大发展、大融合。

    据悉,西北音乐节以10年为一单元,逢双年举办一届,在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5省区轮流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