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顾阿瑛诞辰7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10-10-12    作者:孟祥宁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江苏省昆山市人民政府等单位主办,昆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巴城镇人民政府承办的玉山雅集2010·纪念顾阿瑛诞辰7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元代历史文化论坛10月10日至11日在昆山市巴城镇举行。苏州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朱建华,昆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杭颖等领导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古代文学研究室主任刘扬忠、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古代文学组研究员杨镰、北京师范大学古籍与传统文化研究院院长韩格平、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吴新雷、上海市剧协副主席蔡正仁等近40名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围绕元代历史文化、昆曲史和昆曲艺术、顾阿瑛的生平及文化成就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讨。

    顾阿瑛是江苏昆山人,是元末的诗坛领袖之一,他设立的玉山草堂成为元末东南地区的重要文化活动中心。他创办的“玉山雅集”参与者多达百人,现存诗篇5000多首,开创了元末明初文化繁荣的辉煌史。同时,顾阿瑛对推动元曲的发展也作出了很大贡献,尤其对昆曲的形成功不可没。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此次学术研讨会的举办将进一步推进对元代文学、历史的研究,明确顾阿瑛对元代文化及江南地域文化的贡献,进一步推进昆山特色文化建设,提升昆山文化魅力。10日晚,与会专家学者还在巴城名人文化村“玉山草堂”观看了由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首演的新版昆剧《我的浣纱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