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振民在第八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开幕式上的讲话
http://www.cflac.org.cn     2010-10-12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第八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开幕式上的讲话

胡振民(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国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在这金秋送爽、丹桂飘香的美好季节,由中国文联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今天隆重开幕了。受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先生的委托,我谨代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向出席今天开幕式的各位嘉宾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给予本届艺术节大力支持的苏州人民表示亲切的问候!向为筹备本届艺术节开幕式及主会场各项活动而付出辛勤努力的苏州市人民政府和所有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为发展和交流各国民间艺术,丰富和活跃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展示中国艺术的创新成果,促进各国人民间的友谊与世界和平,从1990年开始,经国务院批准,中国文联每三年举办一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迄今已经成功举办了7届。这项活动得到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受到世界各国艺术家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参与,共有来自五大洲52个国家的104个民族民间歌舞团的2600多位艺术家先后参加艺术节,直接观众累计达到数百万人,成为国内唯一的大型国际民间艺术节。在此,让我们向多年来积极参与支持国际民间艺术节的各国艺术家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第八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以“发展民间艺术,促进友谊和平”为主题,有来自五大洲14个国家的1200多名艺术家参加,除了开闭幕式和大联欢演出外,各国艺术家还将分赴苏州周边区县与当地艺术家同台演出,与当地群众交流互动。相信来自世界各国、各民族的艺术家们,一定会在向中国观众展示本国本民族优秀民间艺术的同时,近距离地接触和了解源远流长、底蕴深厚的中国文化和民间艺术;在向中国人民播撒友谊种子的同时,亲身感受中国人民的善良与好客。中国的艺术家们也一定会在交流互动中积极吸收和借鉴世界各国优秀文明成果,以丰富和发展绚丽多姿的中华文化。

    苏州是中国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是中国重点风景旅游城市之一,也是长江三角洲的重要中心城市之一。苏州拥有众多的历史文化遗产和丰厚的人文底蕴,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素有“丝绸之都”、“园林之城”和“人间天堂”的美誉。改革开放以来,苏州人民又走出了一条全面建设小康的成功之路,实现了新的腾飞,创造了新的奇迹。借此机会,让我们衷心祝愿,苏州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全面发展,苏州的未来更加美好!

    我们相信,在江苏省委省政府、苏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苏州人民的热情参与和广大中外艺术家的共同努力下,第八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